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当代中国的必然选择——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21-03-22 06:2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当今世界,虽然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马克思的名字仍然在世界各国受到铭记。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用几周时间在国际互联网上经过反复评选最后选定千年最伟大、最有影响的思想家马克思排名第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至今仍然闪耀着伟大真理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这位伟大思想家、革命家、哲学家光荣的一生,高度评价他为人类社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时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历史充分证明,在中国任何一种理论都不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影响中国并改变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赢得胜利走向百年辉煌的看家本领,历史事实验证了马克思主义“行”。

一、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其科学性确定的,而这一科学的方法论为中国共产党所把握

马克思主义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形成的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在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了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方式,为人类社会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给予了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全国人民找到了可以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如今的中国在农业、工业、国防、科技、教育等各项指标均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一带一路”的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影响了改变了世界格局,这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包容性和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一套科学的理论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正确方向,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是发展为了人民的理论体系,他是第一个站在人民的立场寻求人类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用科学的学说为人类的社会进步指明了光明的前进方向,这个伟大理论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跨越时代,深深扎根于劳动人民之中,以无与伦比的博爱情怀,指明了动员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揭示了历史不过是人性不断改变的历史,“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的东西,都是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种实践的理论中得到合理的解决”。实践和生活的观点成为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的方法论,实践性成为马克思主义核心要义,更是区别于其他理论的一个最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以及继承者们不断结合实际根据本国国情、与时俱进、认识发展而发展的过程,是在发展中不断吸收借鉴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不断创新丰富自己的历史。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地把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科学地回答了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向人民交出了合格满意的答卷,所以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行”。

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其真理性的确定,而这一真理的指导地位始终为中国共产党所坚持

百年风雨征程,我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无论时代和社会矛盾如何变化,无论遇到何种风险与挑战,中国共产党都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我们之所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那是因为事实证明了一点,每当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受到动摇和干扰时,我们国家和党的事业就会受挫折,一次次教训是惨痛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并不断推进道路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道路特色、理论特色、制度特色、文化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实干导向,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矛盾中,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牢牢把握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战略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历史课题,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绚丽的真理光芒。这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各个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始终能“行”的根本原因所在。

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其普遍原理的实用性,而这一普遍原理为中国共产党所应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应用就是在实践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应用就是在实际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用就是对不同的时代产生不同的矛盾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并加以解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一个世纪的探索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面对我国不同时期不同矛盾,不断探索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解决矛盾化解矛盾,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努力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一个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伟大的实践中,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铸就历史伟业,全面推动了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长期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经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同呼吸共命运,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真理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运用,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光明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伟大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正确的。

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不容置疑的是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同时,也是中国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成果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境界,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言蔽之,当代的中国历史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在中国“行”,为什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行”的真正密钥。

(中共济南市天桥区委党校夏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