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山东省第一家公安物流支队在济南——每个包裹都有安全感

2021-03-23 06:13: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陈彦杰张一 通讯员 钱琦

责任编辑:卢卫美

融媒·见证

  物流支队民警在物流园检查。

  拍摄时间:3月19日 拍摄地点:济南公安物流寄递保卫支队 拍摄内容:民警保障物流行业安全稳定

  “我们这个支队,之前没听说过吧?”

  一进济南市公安局物流寄递保卫支队大门,就有民警调侃地问。这支年轻的队伍是济南市公安局根据我市“国家物流枢纽”发展建设需要成立的,作为全国第二家、山东省第一家,还有很多市民感到陌生。不过,在人人离不开快递、物流的如今,不论是打击物流寄递渠道违法犯罪活动,还是维护物流寄递行业内部治安稳定,都归他们管。

  这支神秘的队伍是怎么工作的?

  查获2000箱“假酒”物流经营者有了安全感

  “这里只是一小部分,还有2000多箱假酒在仓库放着呢!”

  3月19日,物流业保卫大队负责人邢国强打开物流支队院内的一个房间,数十箱假冒名牌商标的白酒在此存放,而这只是冰山一角。看着这些“战利品”,邢国强回想起2020年7月刚得到案件线索时的情景——在一家物流园区内进行日常检查时,有经营者悄悄反映,有人经常来运输白酒,而这些白酒外包装箱没有品牌标志,很是可疑。

  “得到这条线索后,我们特别重视,因为经营者所反映的运送量很大,这不光是坑害消费者,更让生产企业名誉、效益受损。”邢国强说,因为涉及收货、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光是在物流园蹲点就耗时颇多,“犯罪分子利用物流渠道购买假酒及相关包材、耗材,再把灌装好的‘名贵酒’卖给烟酒店,烟酒店老板再通过物流销售,我们顺着这条线找到了生产窝点,就在市中区的一处民房里。接下来不能打草惊蛇,抓捕行动要在周密计划后进行,我们兵分三路,一举把早就盯住的三名犯罪分子在制假现场抓获!”

融媒·见证

  民警介绍智慧化平台。

  制假窝点的景象邢国强到现在还记得,散装白酒、假冒商标、仿制酒瓶堆积如山,清点过后发现已经包装好的“假酒”足足2000余箱,还未罐装的原料酒750余公斤。“两个多月的部署,终于在中秋节前‘收网’了!”邢国强从警11年,这算是他经历过较为重大的制假贩假案件,前前后后揪出犯罪分子20余人,可以说全链条被“一锅端”。

  “之前有些物流行业经营者不知道类似线索向谁反映,还怕得罪人被报复,就假装看不见。”邢国强说,自从物流支队成立,明显感受到经营者有了安全感,很多重要线索都是由他们提供的。

  有了大数据平台管住从业者的“歪心思”

  “这个系统录入了全市物流寄递企业的基础信息、业务数据,从业人员的个人信息也在逐步收录中,今后能达到全市40余万从业人员全部在线掌握!”情报信息大队负责人车海全介绍起物流支队的监管系统,语气中难掩骄傲,这对几乎没有经验可循的物流支队来说无异于多了一双“天眼”。

  办案民警说,有了这个系统,一些涉物流寄递违法犯罪就能被很好地打击。“有一次我们请企业来座谈,询问他们的需求,有个寄递企业负责人反映,一位收件人购买的手机运输途中丢失了。”办案民警说,虽然涉案价值不大,但是小案不小看,一场侦查展开了。

  “经过近两个月的摸排,我们发现一名女士在用被盗手机,而她的丈夫正好是一名快递分拣工人。”办案民警记得,把这名男子带回询问后,发现他自己使用的手机同样来路不明,最终该男子承认前后偷走4部手机倒卖或自用,“他在几家不同快递公司干过活儿,利用工作便利监守自盗。”

  办案民警说,从业人员往往对企业内部环境较为熟悉,知道哪里有安全漏洞。“有了我们的监管和指导,企业根据要求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组建安保队伍、增加摄像头等技防措施,可以说济南市寄递行业已经达到全部电子眼覆盖。”

  行业规范才能健康发展。物流支队成立后,通过线上大数据建设和线下检查走访,将很多规定落了地,“就拿实名制寄件来说,支队成立之初济南市的实名率只有17%,现在能达到99%了!”

  担起更大使命保障行业稳定安全

  “自从有了这个支队,园区里规范、安全多了!”

  3月19日上午,邢国强和同事们照常在物流园区巡查。经营者亓庆鹏感慨,随着物流发展,行业内出现了很多乱象,“不仅是通过物流犯罪,行业内部存在的恶意竞争也非常需要监管。现在觉得自己有人管了,遇到问题知道找谁了!”

  邢国强和同事们在物流园区主要检查货品是否按规定存放、是否存在表里不一或假冒伪劣、是否做到实名登记和货物抽检。此时此刻,与百姓生活最为紧密的菜鸟驿站、快递网点也有寄递业保卫大队民警正在巡查,通过监控视频、相关登记,对工作人员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进行监督检查。

  作为全国第二家、山东省第一家,这个崭新的物流寄递保卫支队几乎没有经验可循。不过,这支队伍里都是极有经验的民警,他们从“一把抓”到“专而精”,还承担起一项使命,那就是为全国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据了解,济南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88家、5A级物流企业16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10余家世界百强和国内50强物流企业在济南设立区域中心或分支机构。

  这个数据,对物流支队民警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在推进行业监管智能化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实现对物流寄递行业的全方位监管,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陈彦杰张一 通讯员 钱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