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的“铁面柔情”——家长酒驾被查处警察叔叔哄孩童

2021-03-23 06:19: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22日讯 当父亲、当爷爷酒驾被现场查处,留下孩子没人照顾时,民警应该如何处理?济南交警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久前的一个夜晚,济南交警分别查处了一名骑摩托车载娃的爸爸和一名开车接娃回家的爷爷,他们都涉嫌酒后驾驶。交警在秉公执法的同时,充分展现了温情的一面,扮演起“临时保姆”的角色,让孩子们感受到警察叔叔的亲切和温暖。

当天晚上,天桥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负责人孙润宇安排中队警力在小清河南路设点查处酒驾时,一名摩托车驾驶人载着9岁的孩子被交警拦下,孩子显得手足无措。孙润宇立即安排辅警刘越照料好孩子,自己对驾驶人进行酒精检测,经过检查,该男子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

“你的爸爸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知道核酸检测吗?”此时,在另一边的刘越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来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当然知道,不怎么难受,拿着仪器往嘴里弄一下就行了。”孩子的回答很自信,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

由于现场没有孩子的其他亲属,孙润宇迅速与孩子的母亲取得联系,准备把孩子送回家。孩子的母亲表示很快会赶过来。孙润宇在检测结束后,也赶过来安抚孩子,询问多大年纪、在哪上学,并时刻关注着孩子的情绪变化。

“孩子很好、很听话。”孩子的母亲赶到后,孙润宇向孩子的母亲简单说明其丈夫酒驾的情况,嘱咐她或者安排朋友到天桥区交警大队将醉酒状态的丈夫安全接回,以后不要再酒后驾驶。

“警察叔叔,再见!”母亲正要带着孩子离去,刚走几步,孩子突然转身向着交警的方向,喊出这句话。这一句简单的道别,让现场交警非常感动,这是对济南交警温情执法的最大认可。

同样在这一晚,一名驾驶人载着其孙女和一名女士回家。交警对驾驶人进行检测后发现涉嫌酒后驾驶。在进行酒精检测的过程中,孩子一直在车外哭闹,交警孙润宇允许驾驶人也就是孩子的爷爷对孩子进行安慰,并善意地对孩子说“只是和爷爷聊聊天,一会就回家了”。现场执勤民警刘立峰安慰说“爷爷吹口气,一会就好了”。孩子也很快恢复了平静。

济南交警特别提醒: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机动车驾驶人要敬畏法律,敬畏生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勿酒后驾车!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