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园老街焕新三方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

2021-03-23 06:23: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李焜染

责任编辑:卢卫美
北园老街焕新三方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

  凤凰山路部分路段改造后实景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老街,每一条老街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今年,从全国两会到街头巷尾,“城市更新”成为高频热词。在城市更新中,有没有既尊重老街区城市文化脉络传承,又能满足现代商业功能的改造路径呢?

  3月20日,一场“主城焕新计划发布盛典”活动展示了济南市天桥区凤凰山路微改造最新成果:风格统一的店招、与环境自然协调的崭新外立面,在给老街区注入现代审美观的同时,焕发社区新活力,改善了区域公共空间。凤凰山路这次微改造,成功地探索了一条由政府、企业、媒体三方共建共治的城市有机更新模式,助力天桥区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政企媒探索凤凰山路微改造新模式

  店招作为商户门面、城市形象的直接体现,是城市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在凤凰山路中段,经营二手房中介门店的李爱滨满意地看着新店招,别提多开心了:“店招画布挺旧了,前段时间想换新的,正好街道来征集更新意见,万科帮助免费设计、更换,这可省事多了。”像李爱滨一样,在两周时间里,周围众多商户都更新统一风格的店招,沿街外立面也被粉刷,凤凰山路焕然一新。

  就在凤凰山路微改造新模式成果展示活动中,来自济南万科以及媒体相关负责人士对政企媒三方探索共建共治的城市更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相关部门人士表示,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凤凰山路微改造是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城市更新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有济南万科这样的品牌企业参与并导入符合现代审美观的城市设计,使该项目无论在合作机制还是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具有借鉴意义。

  来自济南主流媒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媒体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形成在城市更新中的“城市动员能力”。同时,对城市更新中的有益探索、先进经验总结报道,助力济南城市品质的提升。

  济南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科积极参与济南“中优”战略,在重点区域布局开发项目,助力实施老城区城市更新,推进项目周边城市功能、产业、环境、品质综合提升,传承历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社区服务更加完善。

  “万科新项目建起来后,我家门店内部装饰也要升升级,提升一下档次。”李爱滨说,凤凰山路升级焕新后,来看楼盘的客户肯定会越来越多,他们门店要在档次上“与时俱进”,吸引客户。

  老街“齐净美”微改造提升幸福感

  凤凰山路北起小清河南路,连接水屯路、标山南路,南至北园大街,原红极一时的“亚洲第一毛巾厂”——济南毛巾厂就在这条街上。近年来周边还引入了凤凰山电商产业园,不仅是连接泺口商业圈、缤纷五洲综合体和北园商圈的重要市政道路,而且随着万科新项目——繁荣里的落地,这条老街商业活化的市场空间巨大。

  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凤凰山路部分商户店招实现了“齐净美”的改造提升,由政府指导、社会资本参与、媒体监督的三方共建共治模式,成为凤凰山路微改造的关键。

北园老街焕新三方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

  万科主城焕新计划发布盛典现场

  新项目甫一落子,作为致力于“美好人居生活的提供者”,济南万科积极思考如何让这条老街既保留浓郁的烟火气息和特色,又使得街道面貌焕新,井然有序。经过走访、调研沿街商户,济南万科决定结合市、区正在开展的城市更新工作,引入城市微改造,从小处着手改善街区环境。

  “主要是通过对凤凰山路部分沿街商户立面、店招以及配套等升级焕新,与新建品质项目相融合,形成宜居、宜商、宜业的特色街区,提升沿街居民、商户幸福感。”济南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走访沿街商户,把对街区焕新的意见和心声融入到设计方案中,力争实现在功能满足和多元化特色呈现上的双重性效果,既考虑整体街区面貌提升,也充分尊重个体特色,做到“整体焕新颜,细看有亮点,有老城故事,也有时代新声”。

  根据开发项目具体情况,北园街道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对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空间进行精细化更新改造。其中,街道城管科科学指导设计方、施工方在微改造中切勿“千店一派”,既要统一又要有区别,即统一整体风格,保留商户门店特色,做到既整洁有序,又不失变化节奏。

  城市更新新模式中的企业创新与坚守

  在政企媒三方探索共建共治的微改造模式背后,政府层面正在全盘谋划城市更新的顶层设计。在今年1月召开的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天桥区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城市更新”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上下热议的高频词。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基本完成大城市老旧厂区改造,改造一批老旧街区,因地制宜改造一批城中村。

  从凤凰山路微改造的实际效果来看,通过微改造和产业导入,理顺街区肌理,融入现代创意文化元素,不但重新集聚了人气,也释放街区活力,可以同时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因如此,在济南“中优”新发展格局中,提出加快旧城区、旧厂区、旧院区更新改造。这种通过“城市肌体”再造,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内涵,对城市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作为市级棚户区改造项目,在2020年6月的土拍中,济南万科竞得原济南毛巾厂地块,为在天桥区落子第四个项目。尽管项目体量并不大,但蕴含了万科对于人居品质生活在维度和广度上的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实践。“这个项目将是万科在济南的首个二星级健康住宅,后期享受的是五星级的万科物业服务,真正从产品和服务的层面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人居选择。”济南万科上述负责人表示,万科一贯坚持与城市共成长的发展路线,致力于发挥城市更新领域的专业优势,让升级焕新后的凤凰山路成为承载历史记忆、焕发商业活力的新街区,为城市更新模式提供更多可参考有意义的借鉴。

  城市更新有助于提升区域整体价值

  其实,万科在前两年就开始参与城市更新。如万科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北京望京小街的改造和提升后,将其打造成堪比缩小版的世贸天阶,重新开街后迅速成为望京新地标;广州西关永庆坊,在保有原汁原味的西关味道、广州味道的同时,通过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入,使其变成更潮、更时尚的非遗街区。

  “传统开发是人选地,城市更新则是地选人,其特殊性决定了城市更新对于‘执行者’和‘参与者’较高的素质要求。”济南万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万科作为社会资本的参与者及执行者,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城市更新改造的实践经验以及和城市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念出发,有了繁荣里项目在城市更新方面的有益探索,如果未来有机会,一定还会积极去做。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实施城市更新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业内认为,“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内容更丰富,既有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的内容,又有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内涵。在由政府主导的基础上,有万科等品牌企业的助力及资源的导入,打造成功的样本有利于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区域整体价值,为构筑新型城市空间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罗晓飞 李焜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