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赴三涧溪村开展宣讲活动

2021-03-28 07:09: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颜甲

  3月26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来到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围绕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参加活动。

  谢春涛先后来到三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数字服务中心、农事汇线上运营中心和三涧溪乡村振兴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了解三涧溪村如何通过强班子、带队伍,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群干事创业精气神,让昔日贫穷落后的三涧溪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富”的奋斗过程。

  “三涧溪村的蜕变,就是我们身边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素材。”谢春涛说,“我深刻感受到,要学史力行,把学党史落实到行动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好在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强在哪、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哪,让大家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为什么始终得到人民支持’。”

  在乡村振兴馆,谢春涛与党员和群众代表围在一起互动交流,来自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代表们纷纷抓住机会,向中央宣讲团抛出自己工作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寻求答案。

  “我们应该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百姓关切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宣讲,让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章丘“蒲公英”宣讲团成员仇环环提问。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关心、学习党史。”谢春涛说,“讲好党史,要具体生动,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党组织和党员事迹来讲,特别是结合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对比国内外形势,来展示党的领导的先进性,揭示党史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才能让群众更加坚定自觉跟党走的信心和力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自章丘四中的教师时亮,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紧密结合。   “思政课老师任重而道远,首先自身要学透悟透百年党史,深刻把握有关理论精神。”谢春涛说,“要通过思政课,让学生了解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我们的国家制度优势在哪里,了解党带领人民救国、立国、建国、兴国的伟大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同时,我们可以创新方式,将当下最热的话题带入课堂,将诸多‘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对世界经济、社会、民生等的贡献带入课堂,让思政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发展路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援鄂医疗队成员、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锋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讲好我们的制度优势、讲出制度自信?”

  “你去过黄冈,你们都是最美逆行者。”谢春涛为李锋点赞。他说,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一声令下,全国各地迅速组建医疗队,不讲条件,驰援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体现为国家和社会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直接体现。”

  中央宣讲团深入基层、直插一线的宣讲方法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和鲜活度。交流互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学出实效、付诸行动,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时晔然)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