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2021-04-02 06:05: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 摄影 吕传泉 崔健 王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依山而居,依泉而活。

  济南,城内百泉争涌,拥有“七十二名泉”,因此冠以“泉城”之美誉。从刘凤诰《咏大明湖》中“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诗句里不难发现,“山”在济南人心中的位置和分量更与一座城相较。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因山而起,临水而兴。济南人离不开泉,更离不开山。众多游客、外国人也正因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这三大名胜而认识济南、走进济南。

  “山水林田湖草”——在这个生命共同体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山放在第一位。管山治山,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对于济南来说任务艰巨,但从未停歇。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是泉城特色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俯视泉城和远眺“齐烟九点”的制高点。如何更加突出千佛山在打造“山、泉、湖、河、城”特色风貌格局中的核心作用,为市民打造山城一体的共享开放空间?2021年1月,济南市将“实施千佛山北广场(即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和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目前,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征收程序正依法有序开展,征收完成后,建设千佛山北广场生态景观,未来将塑造成沿经十路“山色入城的窗口”。此外,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改造接近尾声,依山就势的自然生态景观初现。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建设“生态济南”,既是顺应城市演变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城市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济南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

  “山”,是泉城特色风貌的重要标志。然而,经过多年的城市建设,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征收范围内的高楼和楼群影响了现有城市轴线及观山视廊。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是千佛山周边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沿经十路“山色入城窗口”的重要措施。征收项目完成后,打造千佛山北广场生态景观项目,规划范围北至经十路、南至经十一路、东至历山路、西至千佛山路,是山望城、城望山的过渡区域。项目的实施将统筹地块与周边环境相结合,强化千佛山在泉城特色风貌带上的核心节点作用,串联英雄山、省体育中心、泉城公园、千佛山等重要公共景观节点,构成区域特色景观廊道,打通城市与自然的窗口,保护观山揽城的视廊空间,将城市重要景观资源归还市民大众,引山入城,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多年来,济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用“绣花功夫”建设城市,用“工笔技法”治理城市,实现城市市容整洁有序,生活交通便利安全,公共空间明显增加,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特色魅力充分彰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不断提高。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用“绣花功夫”“工笔技法”提升城市品质的生动实践。目前,千佛山周边缺乏合适的观山广场与市民集散空间。为切实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有关方面将尽可能增大绿化,将地上部分主要功能转化为绿地与广场用地,打造集景观游赏、服务体验、文化输出、城市形象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广场景观,真正形成山城一体的千佛山北广场城市共享开放空间。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轨道交通是城市建设之基石、民生改善之要义、经济振兴之命脉。随着3月26日轨道交通2号线的正式通车运营,济南实现了轨道交通从单一路线运营到纵横运营成网的重大跨越,地铁从此进入“换乘时代”。要想充分发挥地铁作用,必须进一步织密地铁线网。沿经十路走行、贯穿城区东西的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是市民最期盼、最关注的一条线路。4号线已于3月6日宣布正式开工,其位于中心城区的重要站点——千佛山站就设在历山路西侧,此站的一部分地下建筑将占用规划中的千佛山北广场地下空间。千佛山北广场与4号线及规划线路的充分结合,对加快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疏解城市东西向交通拥堵,引导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品质的提升,其重点之一在于凸显一座城的特色底蕴和风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提出,实施风貌特色提升行动。开展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景观风貌,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是形成新的城市发展格局的重点工程,是实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助力。引山入城,打开了千佛山路与经十路、经十一路的交会空间,将自然与城市发展格局混为一体,“泉城特色风貌轴”由此将真正成型。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济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以及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目前,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正依照法定程序有序推进。

  其间,为保证房屋征收等工作依法推进、全程透明,自项目冻结以来,历下区房屋征收部门、辖区街道办事处先后组织被征收居民代表召开 10多次座谈会,认真接待和处理了群众咨询、投诉,及时解释政策、答复问题,对被征收居民较为关心的搬迁后子女上学、项目征收性质等问题进行了答复,并将答复意见进行了公示。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一经公布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众日报、澎湃新闻、齐鲁网等各大媒体相继报道有关新闻,许多市民网友也纷纷为济南市这一决策点赞支持。

  网友“72141”说,政府公益事业,大家应该多支持。网友“鸿雁万里文一车”表示,此举彰显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气魄与胸怀!网友“氤氲岁月静好”说,城市风貌带提升改造,不是商业开发,挺好!网友“深浅思考”建议,希望把重点放在绿化植被上,真正的美感来自绿水青山。网友“昆仑在旅行”建议,在大千佛山风景区不同的景点设立多个入口处,让游客可以亲身感受不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同时把这几个景点串联起来,融合为一体共同发展。在周边设立餐饮、商服、民宿等配套设施,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吃住方便,形成真正的休闲观光旅游形态。

  网友“东山若谷”表示,非常赞同“中优”发展,近几年,大千佛山景区的打造成效不错,佛慧山基本成型,蝎子山绿化基本完成。未来进一步完善绿道联通、入口建设,引入文化元素,必将为提升济南城市发展水平、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助力。网友“雪之魂129”表示,期待济南新地标,山色入城的济南必将留住更多的人。网友“努力的小雅”表示,建设千佛山北广场是提升济南形象、合理规划使用土地资源的必然之举,建好了一定要去逛逛。此外,该项目也受到了文化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以邮件、信息、电话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济南塑造“山色入城窗口”

  随着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的有序推进,让人期待的“山色入城窗口”将变为现实——

  试想一下:有一天,我们从办公楼中走出,站在经十路远望,白日依山起,夕阳依山落,青山翠柏徜徉心间,虽在城市中却不用长途跋涉便能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片刻宁静。广场上,老人们倚靠在连椅上暖风拂面似睡非睡,孩童们或追逐嬉戏,或席地而坐听大人们讲千佛山的故事,导游带着游客们在广场驻足聆听文化济南,感受生态济南……那将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 摄影 吕传泉 崔健 王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