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期待更多“一号工程”引爆强省会建设!

2021-04-04 06:4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仲春时节,美丽泉城处处生机盎然。

  4月1日上午,又一个喜讯从济南西部传来——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正式启用,该项目以全国第一名获得质子设备配置证,也是华东唯一一家。从申请到正式开工仅用了132天、提前4个月封顶、两年半就启用,该项目再次让人们见证了令人赞叹的“济南速度”。

  作为放射治疗的一种特殊方式,质子治疗既能精准杀死肿瘤,又能有效保护周边正常组织,是国际医学界公认最先进的癌症治疗技术,有着“抗癌神器”的美誉。这一项目技术含量极高,其启用可谓意义重大。

  作为省、市共建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将大大提升全市乃至全省的肿瘤治疗水平,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健康山东”“健康济南”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号工程”和“引爆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将有力“引爆”医学中心、支撑“康养济南”打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我市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康养济南”的标志性工程。3年多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创新研究院三大国家级平台先后落地并加快建设,李兰娟院士领衔的树兰(济南)国际医院正加快推进,医学中心初步实现了高端优质资源的聚集和核心竞争优势的打造。随着“一号工程”的启用,必将有力推动医学中心加快崛起。

  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永恒课题,是实现赶超跨越的强力引擎,更是我们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坚实根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抓紧抓实项目招引和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活力、添动力、增后劲。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狠抓“双招双引”。招商引资工作主动了,招商项目到位了,发展就会快起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始终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横下一条心,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强化责任。责任到位,落实才能到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对重点项目,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进度、质量要求,形成件件有部署、项项有着落的良好局面。此外,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追踪问效,对项目进展、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评估调查,对执行中出现的“中梗阻”、打折扣问题严肃问责,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坚持项目为王,还要提升服务优化环境。要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制度,做到集中精力向项目、集中政策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大力推行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为项目建设和后续发展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千方百计为加快项目建设献计出力、保驾护航,切实让每位企业家坚定信心、放手发展。

  相信当项目之火在泉城大地逐渐燎原,具有引爆性的“一号工程”越来越多,强省会蓝图一定能早日成为现实!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