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旅深度融合 悦游魅力泉城!17家重点景区清明小长假共纳客63.6万人次 同比增长187%

2021-04-06 06:0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旅游】

  ●17家景区纳客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恢复到2019年的51.7%

  ●旅馆业纳客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59.8%,恢复到2019年的近九成

  【出行】

  ●“铁公机”客流同比大增

  37.45万人次+19.54万人次+13.25万人次

  ●公交营运110645班次行驶里程169.59万公里,客运量444.15万人次

【我们的节日·清明】17家重点景区清明小长假共纳客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 文旅深度融合 悦游魅力泉城

  4月5日,九顶塔山歌节上演大型实景剧《刘三姐招亲》,吸引游人驻足观看。(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本报4月5日讯 佳节清明桃李笑,万条千缕绿相迎。清明小长假,一场春雨过后,天气晴好,春意盎然,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据统计,假日期间纳入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灵岩寺等全市17家5A、4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恢复到2019年的51.7%。4月2日至4日,全市旅馆业接待住宿旅客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59.8%,恢复到2019年的近九成。

  红色文化游获青睐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市各级文旅部门、红色教育基地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

  市导游协会开展首期济南市导游员红色教育实地培训,长清区举办“峰山精神·红色之旅”首届济南(长清)红色文化旅游节,泉城义工带领少先队员走进解放阁。众多家庭选择带着孩子到红色文化景点祭扫英烈,感受党史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大峰山、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莱芜小三线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点游客大幅度增长。4日,莱芜战役纪念馆一天接待游客8500多人次。市文化馆每天播放红色电影《打过长江去》《浴血反击》《古田军号》等,场场爆满。

  乘地铁出游成时尚

  轨道交通2号线的正式运营,换乘更方便,与有着“开往春天最美的地铁”美誉的轨道交通1号线完美组合,搭乘地铁出游成为市民的新选择。

  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发布地铁游玩攻略,串联全市地铁沿线各文化场所、旅游景点,方便市民出游。假日期间,市民纷纷乘坐地铁到济南动物园、印象济南泉世界、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景点出游。三天假期,济南动物园接待游客6.11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园博园景区接待游客2.61万人次。

  赏花踏青游是主流

  今年清明小长假,赏花游依然是春游的主打产品。

  千佛山踏青赏花、西城高科农业生态园的樱花节、槐荫吴家堡“美丽来席·观油菜花海、看生态乡村”、方特东方神画花朝节、莱芜高庄街道梨花节、长清双泉镇油菜花节、济南植物园春季百花展、平阴圣母山海棠花节、商河樱花大道骑行活动、商河龙桑寺首届“民风民俗体验周”梨花节红色旅游暨商河县“舞动新时代·真情报党恩”广场舞选拔赛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长清区双泉镇油菜花节三天接待游客8.4万人次;九如山景区举办“打卡九如山与春天一起party”活动,三天接待游客2.05万人次;九顶塔景区举办第十六届山歌节,让游客观山水、赏民俗,三天接待游客2.08万人次。

  文旅融合精彩不断

  节前,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在我市举办,我市获评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市文化和旅游局抓住机遇,策划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带动了清明假日文旅市场。

  节日期间,整合全市文化场馆、演艺场所、非遗传承人、文创集市等资源,促进文化活动与旅游产品对接。省会大剧院的芭蕾舞剧《沂蒙》、儿童音乐剧《狮子王》、山东剧院的开心麻花《婚事待发》、莱芜梆子剧场的《马龙记》、明湖居的《开心甜沫》曲艺专场等文艺演出,山东博物馆的明代绘画精品展、省文化馆的青年艺术家研究展、市文化馆的雕刻艺术展和楹联优秀作品书法展、市博物馆的“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等文化展览,都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众多市民走进文化场馆、电影院感受传统文化,享受假日时光,市图书馆接待到馆读者17013人次,泉城书房每天接待6000多位读者;据猫眼数据,4月3日至5日12时,全市电影票房收入615.6万元,与去年三天收入467.3万元比,增长31.7%。

  老城游乡村游“两翼齐飞”

  老城游、赏泉游热度不减,市民游客慢游明府城、老商埠,感受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生活风貌,体味老济南自主开埠的开放包容情怀。

  历下区举办的2021“泉·城探秘”活动在百花洲拉开帷幕,曲水亭街的文创小店,“泉水人家”四合院的特色风情,芙蓉街的各色小吃,令游客流连忘返。天下第一泉景区游人如织,三天时间接待游客37.6万人次。

  乡村旅游仍是市民郊游的首选,我市连续两年扶持打造精品民宿效果初显,民宿从数量到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民宿游产品十分抢手,九如山民宿出租率达到了100%,接待人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35%。南山寂照、时养山庄、若谷山居等民宿一房难求。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