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动能】工业强市的智力支撑

2021-04-07 07:26: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寻找新动能】工业强市的智力支撑

  星科智能的无人驾驶车曾用于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赛事。

【寻找新动能】工业强市的智力支撑

星科智能的无人驾驶车。

  ■核心阅读

  为“工业强市”提供智力支撑,孕育着广阔的市场机遇。谁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谁就能开辟产业新天地。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科智能”)就是抓住这一机遇的代表企业。

  装备制造业增 加 值 增 长65.7%,其中汽车制造业接近翻番;消费品制造业增长67.3%;41个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和实际总量占比均超过90%……这是今年前两个月济南工业的成绩单。

  这一超高增速与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开工不足造成基数较低关系密切,但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济南“工业强市”的强劲势头。

  如何保持这种势头?当然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其中很重要的一条便是人才培养,为“工业强市”提供智力支撑。星科智能董事长王继看到了机会,正在发力……

  工业强离不开高技能人才

  “你知道吗,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这是王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得出这一结论,不仅因为国家层面职业教育领域好消息频传,还因为山东省和济南市正不约而同地发力职业教育,为强省会战略,为“工业强市”提供智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今年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中强调,要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紧跟时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具体到山东,今年要加快职教高地建设,探索高水平高职院校举办本科职业教育、优质中职学校的优势专业举办高职教育。

  重视职业教育是济南“工业强市”的题中之义,《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人才引育保障力度,支持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建设,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这是对的。”创业21年来,王继最大的感触是,经济要发展,工业要变强,不仅需要敢闯敢干的企业家,需要勇于创新、挑战尖端科技的科学家,还需要千千万万的高技能人才,将企业家、科学家的想法和科研成果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虚拟仿真应用于钢厂培训

  王继说这话是有切身体会的。作为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原山东工业大学(现山东大学)的高材生,他第一份工作是在济钢集团,一干就是10余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一线高技术炼钢人员的工资始终比我们这些高校毕业生高出一大截。”

  对这种薪酬安排,彼时年轻的王继心服口服,因为一线炼钢人员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钢铁的质量和产量,进而影响企业效益。基于这种认识,王继下海创业之初就立志做好职业教育,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培训,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发挥出设备最大效能。

  他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职业教育,研发出虚拟仿真体系,尤其是面向钢铁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仿真软件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深得钢厂认可,宝武集团、山钢集团都曾应用星科智能的仿真软件培训员工,国内钢铁行业大赛也用这家企业的产品。

  采访当天,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钢厂虚拟仿真软件,炼钢画面逼真,使用者可通过操作软件体验如何炼钢、如何驾驶天车运送原材料等,当操作结束,软件还会给出不同工序的打分。

  “像钢厂这种危险、不可逆的工作环境,不可能拿着真实场景让你练习,成本太高,也太危险。”王继说,他们的软件所有参数和环境都模拟真实钢厂,学生或新入职员工可以大胆试错,成本低,企业安全,解决了行业培训痛点。

  “工业强市”带来巨大机遇

  在“工业强市”的大背景下,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已经和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一起,并称为济南四大支柱产业集群;在济南重点突破攻坚行动中,集中攻坚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也是其中之一。

  济南提出“加快工业经济跨越赶超发展”,其中之一便是加快推进钢铁“特精高”产品开发,推进特种功能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工程化和商业化应用,到2022年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规模要提升至2000亿级。

  同时,还要加大投资支持力度,更大力度推进存量崛起,在深入实施《济南市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基础上,建立工业投资同步奖补机制,加大工业和技术改造普惠性奖补支持力度,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

  具体来讲,对普通技改项目给予实际设备投资额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整生产线、整车间和整工厂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含软件)12%、15%和2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在王继看来,这给星科智能这类企业巨大机会:“企业要技术改造,必须伴随着员工技能培训,才能发挥出设备的最大效能,我们的钢铁行业虚拟仿真培训系统经过10余年技术攻关不断完善,能够承担起培训员工的责任。”尝试人工智能接近工业级

  钢铁行业虚拟培训只是星科智能的业务之一,如今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发展,这家企业还运用这些技术开发了AI智慧教学管理系统、汽车产品系列、机电产品系列、人工智能、特种设备产品系列等。

  “目前,我们已与数千家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继说,“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我们与百度联合研发无人驾驶车,产品正从教学级向工业级前进。”

  采访当天,技术人员演示了他们的无人驾驶车自动驾驶技术:办公室里,一台电脑临时连接了一个方向盘和制动系统,启动自动驾驶虚拟仿真软件后,技术人员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后,百米之外,楼下街道上,一款小型白色无人驾驶车缓缓前进,电脑实时显示这辆车的行动录像和轨迹,当该车旁边有人经过或车辆启动时,该车则会略微减速自动避让或刹车。

  这款无人驾驶车曾被应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控制技术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等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赛事中。

  在王继看来,人工智能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方向,目前没有完全成熟的教学体系,尤其是技能教学体系更是缺乏,企业必须紧跟时代前沿,亲自去研发、去尝试,才能积累经验和技术,才能培养出适合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