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机器人,济南造!粗活细活都能干 有些还是“首台套”

2021-04-08 06:04: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素芬 张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见证

  编者按 春回大地,草木萌生,正是奋发好时节。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施工图”中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奋斗目标,激励着各行各业蹈厉奋发。

  即日起,见证栏目推出“强省会崛起”系列报道,见证那些春天里的奋斗姿态。

  扫地机器人、手术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机器人,正在以千万种形态改变我们的生活;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正在改变许多行业的运作和发展。

  你知道济南制造的机器人有多厉害吗?“国内首台套”这个词,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已经不是新鲜事。

融媒·见证

  ●拍摄时间:4月6日

  ●拍摄地点:天桥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拍摄内容:机器人行业发展

  能干的机器人 体力活、技术活都“拿手”

  “这是我们的码垛机器人,它可以完成各种货品的搬运,像是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等,一台机器人相当于4个人的工作效率。”

  “看,这个机器人可以将没有成型的纸箱进行折叠,根据纸箱大小不同,机械手臂的零件可以更换,应用场景很广。”

  “保护环接箍拧紧机器人用于各类钢管内部保护环的拼接、拧紧,以往这都是人工操作的。这台机器人是国内首台套!”

融媒·见证

  在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展示车间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人让人目不暇接,它们运作时的每个动作都充满科技感、未来感。该企业设计一部负责人张志介绍,这些机器人应用在工业、物流、制造、食品等多个行业,可以包揽不少体力活甚至技术活。

  “就拿拧紧机器人来说,保护环是螺纹接口,螺纹要对正、螺距要匹配才能拧进去,人工操作时如果拧错就需要倒退一步。这台机器人可实现识别错误模拟人工倒退,是一项目前在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技术。”张志说,类似的机器人让企业自动化水平更高,也让产品质量变得可追溯。

  德晟机器人2018年成立,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同在园区内的济南科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是2003年成立的智能行业“老大哥”。直流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无刷电机……正是这些看似陌生的设备,让智能机械动了起来。最让他们引以为豪的,就是可以代替人力“赴汤蹈火”的消防机器人。

  “我们研发的多功能智能消防机器人属于极端环境下的工作设备,应用于各种灾难现场的救灾灭火,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和多用途,配以增强型实时监控系统,可在远程监控下对机器人实施无线遥控,能爬坡、拐弯、调整各种水炮姿势。”科亚电子行政总监沈冰说,这种机器人可以代替消防人员靠近不明火场,极大地保障了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

融媒·见证

  有竞争力的机器人 国际行业龙头选择济南

  “国内首台套”这个词,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已经不是新鲜事。

  就在不久前,德晟机器人为重汽集团研发了全国首台套差速器轴承组装系统,这个由多个零部件组成、此前只能靠人工组装的重型汽车部件,已经可以做到全自动组装,“人工组装如果漏装某个小部件是检测不出来的,有了自动化设备就可以完全避免这一点。”

  过硬的科创实力让济南在招商引资中迸发出强劲的竞争优势,引来了国际行业龙头。日本知名机器人生产企业川崎重工的中国第二个、北方地区第一个工程研发中心如今就落户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融媒·见证

码垛机器人轻松搬运货物

  “2020年10月,川崎重工在这里成立了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我们和川崎共同运营。”德晟机器人运营总监刘若璞说起与川崎的合作,语气里难掩兴奋。她说,除了与川崎重工的技术共享,企业已经携手中国联通、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共建5G联合实验室,“采用5G升级后的机器人生产线,可以摆脱过去靠有线局域网控制生产费时、费力、费钱的痛点,将从始端到末端指令的时延控制在25毫秒以内,可以提升30%的产品质量合格率。”

  在科亚电子,除消防机器人外,产品也被广泛应用到军工装备、包装机械、特种焊接、仓储智能物流设备等多个领域,凭借独步全国的伺服控制技术,成为中车、京东、新松机器人等行业巨头的战略合作伙伴。早在2017年,科亚电子就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为其1500套智能分拣机器人提供核心控制元件和伺服电机。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机器人

  泉城智能制造驶上快车道

  “中国是世界上工业机器人需求最大的国家,这几年这个行业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实现自我价值,更要为济南科创出一把力。”

  刘若璞和沈冰都说,济南行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这让他们对未来发展也很有信心。尤其是强省会战略将“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作为奋斗目标后,不仅是他们,落户在济南的同行们都说干劲儿更足了。

融媒·见证

  其实,济南在机器人产业发展基础和配套上早有成绩,2019年三大全国机器人赛事同时选择了济南。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工业机器人产销量增长24.6%,预计2020年全市机器人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

  在人工智能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作为天桥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企业发展当起“店小二”。

  “我们企业因为发展需求,要在园区内再找一处厂房,园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每天打电话了解我们的需求,最终帮我们找到了一座非常合适的厂房。”刘若璞说。

融媒·见证

德晟机器人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随着入驻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偶尔会产生超负荷断电的情况,园区帮企业集资、联系供电公司,最终新建了一处变电站,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沈冰说。

  “上班比以前方便多了,园区联系公交公司开通了定制公交,完美解决了员工的通勤难题。现在园区内各项生活保障非常到位。”正忙着打包发货的工人说。

  目前,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有高新企业60余家,园区已将机器人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在项目落地、园区配套等方面,全力给予要素支撑,为机器人产业研发和应用提供五星级服务,助力园区机器人产业实现快速度、高质量发展。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素芬 张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