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方远入选2021年度济南签约作家

2021-04-08 16:52:15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为扶持培养一批优秀作家,壮大济南骨干作家队伍,促进文学精品创作生产,助力“文化济南”建设,济南市文联于今年2月份组织2021年度签约作家申报、推荐、评审工作。目前评审工作已经完成,并于今日正式签约。济南市共评选出8名签约作家,其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方远为签约作家之一。

 济南报业集团舜网方远入选2021年度济南签约作家

 签约现场

  据悉,此次市文联签约作家评审工作是按照《济南市签约作家管理办法(暂行)》规定,由各区(县)文联(作协)、市作协各专业委员会推荐基础上,市文联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推荐申报作家进行了认真筛选。评选出的8名签约作家均为文学创作实力突出、在全市具有较大影响、在全省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济南本地优秀作家。

济南报业集团舜网方远入选2021年度济南签约作家

  据了解,此次签约作家方远所提报的作品《光明路上追梦人》是一篇长篇报告文学,主人公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30多年来,毕宏生与团队为无数患者送去光明,并多次远赴西藏、青海等边远地区以及贫困县乡,为广大患者送上关怀与温暖,获得全国及省级荣誉数十项。

济南报业集团舜网方远入选2021年度济南签约作家

  方远采访毕宏生院长(廉行文 摄)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因为采访我与毕宏生相识,成为知心朋友。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关注他与医院的发展。作为一名光明路上的追梦人,毕宏生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积极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他与医院的每个成就都让我感到鼓舞。”方远表示,“此部作品以小见大,由个体可见总部,在某种程度上,毕宏生以及他们所带领的团队也是时代的一个缩影,见证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为辉煌成就里的一个组成部分。于是,我便产生了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光明路上追梦人》的想法。”

  全书预计30余万字,深入采访近半年,此书以毕宏生的成长历程为主线,以报告文学的方式,向读者讲述了毕宏生与他的眼科团队30年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故事,为广大读者传递社会正能量,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据悉,此部作品已于2020年8月开始创作,计划于今年上半完成,年内出版。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文学与文化,先后举办的中国作家济南行、网络征文大赛等文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文坛的重要事件。近年来,更是通过融媒体平台,不断致力于推动网络文艺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优秀作品提供展示平台,全力打造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报业集团,以文化力量浸润城市发展。

  方远简介:方远,山东莱州人,生于济南,曾任教师,现任职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济南市签约作家。198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已发表小说、散文等四百余万字,数十篇作品被报刊转载、连载,收入各种选本及年选。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大河入海流》《坠落的天使》《移情别恋》《谁来爱我》,小说集《寻找情人》,中篇小说《神龟出没》、《门缝儿里的爱情》等二十余部。长篇小说《大河入海流》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长篇小说《大船队》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曾获首届、四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泉城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梁斌小说奖、山东省对外传播奖、山东省新闻奖、山东省报纸副刊奖、济南文学奖、济南市第六、九、十一届文艺精品工程奖等。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