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玩家挖比特币,致高端显卡价格翻倍 济南市场“一卡难求”,卖家货架摆的都是空盒

2021-04-09 07:28: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郭梦桐 策划 邢志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大批玩家挖比特币,致高端显卡价格翻倍 济南市场“一卡难求”,卖家货架摆的都是空盒

①市场货架上摆放的显卡空盒

大批玩家挖比特币,致高端显卡价格翻倍 济南市场“一卡难求”,卖家货架摆的都是空盒

②在电脑整机的仓库里,堆放的都是中低端型号

大批玩家挖比特币,致高端显卡价格翻倍 济南市场“一卡难求”,卖家货架摆的都是空盒

 ③商户展示装满显卡的矿机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摄

  近日,显卡价格上涨成为科技圈热门话题,高端显卡涨幅普遍超过100%,单张价格甚至已经过万元,且线上线下缺货成为常态。显卡涨价从去年11月持续到今年4月,甚至市场上还出现了“买得越多,价格越高”的怪象。

  据了解,随着近期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市场的火热,大批玩家购买高端显卡投入到“挖矿”的行列中,这是导致显卡涨价断货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市场上高端电脑主机和笔记本产品也跟着断货,很多普通消费者只能选择购买低端显卡。

  连续涨价 近半年来价格翻倍还缺货

  7日上午,新时报记者在山大路华强电子世界看到,高端显卡很难买到现货。“显卡只有1050ti了,其他的没货。”一家主营电脑配件的商家称,最近显卡缺货严重,店里几乎没有现货,有的只是一些略低端的显卡型号。

  新时报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店铺,发现很多店里虽然摆满显卡的包装盒,但其实都是空盒。一家从事了十年显卡生意的商家说,高端显卡店里只有1张现货,货架上摆空盒也是没办法。像他这种商家在市场里还有很多,手里有一两张存货就不错了,其他规模稍微小一些的店里,可能一张现货也没有。

  “最近的显卡涨价太厉害了,原本700多元的1050ti,现在涨到了1350元”。有商家说,卖了多年的显卡,还没见过这样的行情。以前市场中常见的3070型显卡从7000多元涨至1万多元,3060型从3000多元涨至6900多元,1660S型则从1700元涨至现在的4500元。商家直言,“价格是翻倍地涨,重点还不是涨价,是没货”。

  线上的情况也差不多,通过某网购平台搜索显卡,性能稍高一些的显卡如3070、3080的价格也突破万元,且普遍显示为“暂时缺货”状态。

  比特币大涨 刺激硬件市场显卡买得越多价格越高

  买得越多,价格越高,这成了显卡市场的怪象。“以前要是买个十张八张的,我们和厂家商量商量,一张能便宜100块钱,现在买得越多可能反而越贵。”有商家介绍,出现这种行情,主要因为很多买家是“用显卡挖矿的”。

  所谓“显卡挖矿”是获取比特币的方式之一。计算机下载挖矿软件然后运行特定算法,这种计算机多采用安装大量显卡的方式工作,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可得到相应比特币。挖矿人还能通过软件精准地看到自己显卡的算力,计算机装的高端显卡越多,性能越强,其挖矿效率越高,获得比特币的可能就越大。

  “这个1660S的显卡,卖给普通家庭是3600块钱,卖给挖矿的是4200元。”商户指着显卡说。2020年4月比特币的价格为6000多美元/枚,今年4月一度达到60000美元/枚。比特币大涨,导致了显卡的需求量大增,“显卡是一会儿一个价”。“不夸张地说,中午刚打电话问过价,再打过去就涨300块钱,几个小时里头价格也不一样”。有商家表示,高端的型号现在都得从厂里预订,还不一定等多长时间才能到货。

  据了解,进入挖矿领域的普通人越来越多,不少卖显卡商家临时“拓展业务线”,开始卖挖矿机。一个矿机的价格在3000-4000元不等,能装5到10个显卡,也是十分畅销。

  有商家向新时报记者展示了这种矿机,其外表类似于一个铁箱,插满显卡后与主板相连便可以实现挖矿。新时报记者了解到,矿机一般使用同种型号的显卡,而挖矿者对于高端显卡的需求量更大,所以遇到一次买多张同型号显卡的人,卖家很容易就可以判断出他是职业挖矿者。

  高端主机跟着涨价 替代产品卖到缺货

  显卡价格的上涨也直接导致电脑主机的上涨,目前配有1660S的显卡主机从7000元左右涨到9000元左右。同时,显卡缺货也导致市场里的原装电脑供应不足。“现在有货的主机都是配普通730 2G显卡的,高端点的电脑都缺货,不光我们家,整个市场都这样。”一家主卖原装电脑的商家说。

  显卡的行情,让一些普通消费者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大型游戏玩家和一些从事视觉设计、音频视频后期工作的消费者。槐荫区一位从事视频剪辑工作的消费者说,因为工作需要,每年都要更换一张最新的高性能显卡,没想到今年显卡涨价这么快,花1万多换显卡,还不如再加点钱直接买台高端笔记本电脑。因为笔记本电脑不是挖矿的主要工具,因此没有像显卡市场一样疯狂。但新时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买不到显卡的刚需消费者对高端笔记本电脑需求增加,目前多个品牌的高端笔记本电脑都调高了价格,有些线上平台也经常处于缺货状态。

  有几位买卖显卡的商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显卡的价格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照目前的形势来看,这种高价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将来什么形势说不好,但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有商家想劝新入局的玩家,现在像显卡、主板等价格已经太高,现在进入挖矿市场已经太晚,建议谨慎投入。

  ●延伸阅读

  闲置机器也改挖矿机 网吧老板干起副业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挖矿除了需要昂贵的硬件,对电能的要求也很高,一台搭配5个显卡的矿机,每月的电费在3000元左右,即便如此,还是不断有新人加入挖矿队伍。有人直言“比特币不行了还有别的虚拟币啊,只要有,就有人挖。”对于挖矿前景如何,刚刚“入矿”的徐先生坦言,自己看好虚拟币的市场前景。

  在新进入的挖矿人里面,有不少是网吧老板,他们手里有不少高端显卡的主机,只要稍加改造,就可以用来挖矿。在一家网吧里,新时报记者看到有一排机器“无人使用”,老板说这十几台机器每天只负责挖矿。这位老板与一个程序员合作,程序员收点费用,负责挖矿的技术支持,一台机器一天就能赚200块钱。

  这位老板说,身边一些开网吧的朋友也很多,比特币市场火热,不少朋友都开始转做这个。“反正机器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挖这个赚钱”。

作者:新时报记者 郭梦桐 策划 邢志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