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提醒】杨柳絮高发期 当心这些白毛引起火灾!

2021-04-09 11:51:59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春风起,柳絮飞,转眼已是四月份,又到了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近日济南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气温迅速回升,多地最高气温飚升到20℃及以上。杨柳絮也逐渐进入盛期,且花粉浓度仍处于极高水平,易敏人群需注意防护。

你知道吗?漫天飞舞的杨柳絮不仅给大家出行带来一定影响而且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案例一

2020年5月1日,亓某在点燃杨絮时引起火势蔓延,将存放在院内的木堆引燃,过火面积较大、火势猛烈,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

案例二

2020年5月3日,16岁的朱某在公园玩耍时好奇心作祟,用打火机点烧公园内地面上的柳絮,后柳絮被风吹动,致使公园内苗木被引燃,所幸火情及时被控制并被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三

2018年4月,安徽宿州的赵师傅为了清理杨絮,点了把火,想把满地的杨絮烧掉,没想到干燥的杨絮遇到明火就发生了爆燃,结果把自己伤到了,家人将他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身体多处二度烧伤,烧伤面积达到18%。

杨柳絮富含大量油脂,暴露在空气中与氧气结合,如遇明火会立即引起烘燃,如不及时控制极易造成“火烧连营”。那我们应如何预防飞絮火灾呢?

1、杨柳絮极其易燃,燃烧速度快,危险性大,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杨柳絮落地后,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2、不要将纸盒、树枝、柴垛等可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的场所,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3、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应及时清理,避免杨柳絮引燃可燃物。居民家中应安装纱窗,以防明火做饭引燃积聚的杨柳絮致灾。

4、停车场及小区物业部门应及时清扫场地内的杨柳絮,防止出现火情,引燃车辆,导致损失扩大。私家车主加强车辆保养,防止飞絮大量堆积在汽车发动机舱内,引发火灾。

5、绿化、园林等部门可加大路面洒水湿化力度,并及时清除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减少火灾风险。

6、各社区(村)要及时组织人员,采取洒水后再清除等方式,清理本地区杨柳絮易堆积区域。同时利用微型消防车,对本辖区草坪、小树林等区域开展洒水湿化。

7、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一定要看管好火种,不得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8、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儿童玩火,更不能因为好玩,点燃杨柳絮。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