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农村供水公司实施统一管理 年底103个村喝上优质自来水

2021-04-10 08:14: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李欢

  4月9日,“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城乡水务局以及市残联纷纷晒出“成绩单”: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83万人次,为21.18万人次贫困人口代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2304.86万元;全市612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占享受政策贫困人口的63.15%;彻底解决了我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到98%。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保障。济南累计投资约37亿元,新建水库水源地2个,新建、改扩建水厂25座,铺设干支管道达4万余公里;每个区县配套建设了水厂水质化验室,农村供水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

  济南将持续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2021年年底前103个村的农村供水提质改造项目就将实施完成。此外,济南以区县为单位成立了农村供水公司,实现了由专业公司实施统一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在服务机制和水费收缴上下功夫。

  在教育培训脱贫方面,残疾人教育救助范围实现扩面延伸,残疾人贫困代际传递得到有效遏制。将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在读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全部纳入教育救助范围,按照高中(中专)学历每人每学年1200元、大专学历每人每学年3000元、本科学历每人每学年3500元、研究生学历每人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五年来救助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0.63万人次。

  此外,济南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私人订制”家庭无障碍改造方案,实行“一户一策”改造服务,重点解决残疾人“出门难、如厕难、洗澡难”等问题,积极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先后为1.1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便捷残疾人家庭生活,提高残疾人家庭生活幸福指数。 

作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