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仲裁服务“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掉线”——记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仲裁二处

2021-04-12 06:25: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出彩机关人】仲裁服务“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掉线”——记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仲裁二处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这么快就拿到了仲裁裁决书,我们几十个民工的工资有着落了。”这是一起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之间的劳务合同纠纷,审理结案作出裁决后,劳务公司负责人特地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在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仲裁二处,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作为案件审理的一线部门,仲裁二处的办案人员深知,每个案件的仲裁服务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体验,每个案件的仲裁审理都事关省会营商环境,而每个案件的仲裁裁决都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他们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劲头,奋力打赢“抗疫战”、倾情当好“店小二”、坚决啃下“硬骨头”,用行动书写了“仲裁人”出彩篇章。

  党建引领,奋力打赢“抗疫战”

  仲裁二处所属党支部党员虽然不多,但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仲裁二处始终让党旗在战疫、办案两线高高飘扬。

  省内一家生产医药产品的企业因买卖合同产生纠纷,货款无法收回,严重影响了防疫物资生产进程。该案涉及电子合同236份,交货方式均为快递或物流运输形式,涉案金额大,案件类型新、案情复杂,且当事人双方对立情绪严重。接收案件后,仲裁二处党支部立即召开视频会议,组织党员成立突击队,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推进案件处理,仅用十余天快速有效解决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实际困难。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本会受理的一起仲裁案件中,某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因建设工程纠纷被查封资金6000余万元,严重影响了医院采购医疗防疫物资的进程。在这关键时刻,又是仲裁二处党员骨干挺身而出,带领办案人员和鉴定机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查勘,使得鉴定程序重新启动并顺利结案,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重新步入正轨。

  优质服务,倾情当好“店小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纠纷增多,商事仲裁案件接踵而至。据统计,去年以来仲裁二处月均新收案件253件,2020年11月新立案件高达311件。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开庭的案件曾高达100余件。面对激增的工作量,仲裁二处全体党员干部奋战在办案第一线,为当事人倾情当好“店小二”。

  2021年1月22日,在济南仲裁委员会第六仲裁庭内,一场特殊的“网络庭审”有序进行。为了让当事人权利不因疫情而减损,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延,确保“网络庭审”顺利进行,仲裁二处党员槐宁放弃休息时间对庭审系统和网络设备进行严格的测试、检查和服务;办案秘书耿笑青顾不上吃饭,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案件涉及的大量合同等证据进行线上质证,为庭审提前做好审理准备。经过不懈努力,这场涉及4000万标的、数百名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在线庭审不到两个小时就顺利结束,双方并达成了调解协议,案结事了人和。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这样的“特殊”庭审还有很多。仲裁二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出了“午间仲裁庭”“周末仲裁庭”和“网上仲裁庭”等一系列举措,去年通过互联网“云开庭”“云合议”50余次,没有一件案件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中断程序,有效助力了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

  敢于担当,坚定啃下“硬骨头”

  2019年,面对历史原因累积的1458件积案,仲裁二处打响了积案攻坚战。通过制定未结案件情况表,案件归类处理、内部小组合作、统一案件裁决模板等方式,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在仲裁二处办公室“下班灯不熄,加班不断流”已成为工作常态。分管主任安群带病坚持工作,两个月核阅案件600余件,逐案提出意见建议;仲裁二处处长李浩在脚踝骨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带头参加各项工作,树立了榜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458件积案全部办结。与此同时,各项业务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没有一件案件被人民法院撤销裁决或不予执行,真正实现了仲裁服务“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掉线”,他们用实干塑造了良好的济南仲裁品牌形象,提升了济南仲裁公信力。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