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高端人才 凝聚强省会内生动力

2021-04-12 07:0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韩霄鹏 张敏 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千秋基业,人才为先。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特区和全国人力资本产业高地”,目前全市上下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人才振兴、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等人才需求,坚持引育同步发力,创新思路和方式,在人才争夺战中占先机、争主动,全力打造省会人才集聚新高地。近年来,全市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园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加快形成,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泉城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济南正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兴业热土。

  章丘区

  “四不像”研究院成为引才高地

  “五层楼高,面积不足8500平方米……”放在面积将近25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中,这栋小小的建筑很难引起人们注意,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不点”,却能将7项高端新材料技术项目同时实现成果转化,其中不乏用来生产防弹背心、防弹插板等军用产品的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基础材料。

  4月8日,记者来到章丘区圣井街道中白新材料产业园,一进门,“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的招牌赫然呈现在眼前,工地上机器轰鸣,目前楼体已经完成施工,工人正忙着为大楼做最后的装修。

  “这就是我们的‘四不像’研究院,里面有联合实验室、检测服务平台、中试基地,可以针对9个新材料产业进行技术攻关。”来自中国兵器集团五三研究所、目前任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的王少明对记者说。

  章丘区在非金属先进材料产业方面优势明显,总产值占到整个济南市的一半以上,像圣泉集团、华凌电缆、昊月树脂、三齐能源等优秀企业,在各自领域能起到很好的龙头带动作用,但仅仅依靠企业单打独斗不行,必须让企业、科研单位和学校的人才、技术、资金形成合力,才能实现“握指成拳”的集聚力量。

  为此,济南市科技局牵头,联合省特检集团、圣泉集团、华凌电缆、三齐能源、中国兵器集团五三研究所、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十三家单位成立了“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

  “当初我们选择来章丘落地,就是看中了章丘当地雄厚的新材料产业基础,以及‘四不像’研究所带来的创新活力。”王少明说。

  据了解,所谓“四不像”科研机构,指的是不像高校、不像科研院所、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这种无主管部门、无行政级别,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科研机构还是个新鲜事物。

  王少明告诉记者,“四不像”也可以理解为“四像”:既是科研院所、高校,也是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靠、怎么建”,不受限于某一种机构形式,而是综合各类机构的最有益方面,朝着最优惠的方向发展,体制机制更灵活,享受各种政策红利。

  比如在人才流动方面,新型科研机构引进体制内科研人才,可以享受“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来时使用,去时退回,能保持身份不变,极大地便利了高端人才流动。

  以山东科华赛邦为例,过去他们一直想利用废旧塑料研发建筑用模板,代替过去的金属板和模板,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但是自身却没有这样的条件和实力。而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成立后,将整合国内相关技术和团队,开展绿色高分子材料开发、废旧塑料绿色再生与高值化利用,通过科学改性PP材料,制备纤维增强塑料建筑模板,帮助企业实现新跨越。

  “今后,研究院将以九大先进材料产业方向为基础,以‘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为载体,以‘创新平台+产业基金+产业集群’为要素,以‘高端人才+高端资源+高端项目’为特色,引育优质产业项目,形成开放共享、产业集聚、人才汇集、产城高度融合的示范高地。”王少明说。

圈粉高端人才 凝聚强省会内生动力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

  高新区

  创新培养机制 为企业“定制”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企业不满足于每年毕业季的校园招聘,有的企业与高校合作定向班,量身打造人才,还有的领袖班致力于将“科技宅”锻造成未来产业化的领导者。越来越多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给当下的年轻人成才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的大生命科学院项目选址在孙村立交附近,占地超过500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总投资将超60亿元。这个“巨无霸”项目除了建设研发平台,还将通过产、学、研、医、用的紧密结合,探索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临床医务工作者”联合体。未来,园区企业招引的高端人才可以到科学院任教,而科学院培养的生物医药专业人才也向园区重点企业输送,从而实现校企之间的就业对接。

  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中国印刷包装百强企业世纪开元开设学徒制班已推行了两年。两年来,为帮助山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国印刷包装百强企业世纪开元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设学徒制班。现代学徒制班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各自在资源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达成培养复合型商科人才的目标,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式的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双方的密切合作中,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走出校门,成长为企业的岗位骨干。

  去年10月,全国首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力资本服务方向)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开班。这个班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与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联合开设。校方认为,当前,新时代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最重要支撑要素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催生人力资本服务新需求,人力资本服务新需求催生人力资本服务教育新变革,人力资本服务教育新变革激发学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发展新动力,引领该专业发展方向。

  还有的人才培养计划不培养“打工人”,重点培育商业领袖。山东产研院“淬火计划”面向全球招募和培养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青年才俊,从决断力、组织力、执行力、洞察力、忍耐力、融合力6个方面进行锤炼。未来,山东产研院将通过“淬火计划”真正建设一支属于山东人民的铁军,助力山东走向科技前沿、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圈粉高端人才 凝聚强省会内生动力

高新区企业界人才受聘到高校任教。

  历城区

  聚才汇智拴心留人 推进人才引进新路

  近日,在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招商办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王舍人街道万虹商圈的一处专家公寓。走进其中一间公寓,约60平方米的公寓简约温馨,客厅、卧室、卫生间、小厨房布局合理,家具家电齐全,从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饮水机,到碗筷水杯、纸巾抹布,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这种公寓共58套,是王舍人街道专为中科院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的专家准备的,第一批专家30余人已于2019年入住。

  “街道办事处对我们很重视,专家公寓选址在配套齐全的万虹商圈,与项目所在地只有一街之隔;公寓特别配备安保人员,保证专家人身安全。入住以来,生活用品配备齐全,很多我们没想到的细节都做到最好,完全能满足日常需要,真的是拎包入住、空手入住。”中科院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空天信息领域专家任博士说,“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各项配套工程完工后,我们将长期留在济南,有的专家还打算把家属接来,真正扎根落户,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问题也会得到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协调安排。”

  人才到位后,如何做到人才引得入、还能留得住,是该街道着重考虑的问题。王舍人街道经发科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住”的问题,王舍人街道自筹资金购买万虹2号公寓58套作为人才公寓,并为每套公寓配备了大到家具、家电,小到毛巾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完全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推进“稼轩人才卡”,目前“稼轩人才卡合伙人”共7家,涵盖“衣”“食”“行”等各方面,确保人才到济后基本生活得到各方面的优惠与照顾;当好“管家人”。针对人才初到济南的陌生和不适应,王舍人街道能够主动靠上去,从政策宣传到协调家政服务、车辆年审等生活琐事,帮助其迅速融入济南生活,用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截至目前,王舍人街道“才聚首邑·智汇历城”人才服务平台入库信息录入183人,区级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57人,泉城特聘专家(“5150”)共3人,第七批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另外,空天院已到岗员工162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98%,211及以上院校毕业生占95%,山东籍贯博士、硕士来济工作超过100人。

  济阳区

  “真金白银”奖励高层次人才

  今年年初,在济阳区落实“北起”战略大会上,济阳拿出800万元“真金白银”重奖2名优秀企业家,有效激励了广大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获表彰的企业涉及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科技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不乏旺旺食品、汉方制药、上好佳食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最高奖项为50万元。

  济阳拿出800万元重奖企业家,不仅仅是对37条惠企政策的承诺兑现,更向全社会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济阳区委、区政府重视企业、重视企业家,重视实业、重视实业家的决心不会变、力度不会减,并且力度会越来越大。

  “此次重奖企业,是济阳全面兑现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生动实践,就是要让为全区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在全区上下营造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希望广大企业家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更好发挥优秀企业家的领军作用。”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

  去年以来,济阳区制定“工业17条”“科创10条”“人才10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力度前所未有。千百年来,善美精神涵养了济阳人“崇德向善、乐成人美”的内在性情,如今正在外化为济阳营商环境的特性,让各位投资商在济阳获得最优的营商环境。这一揽子产业、人才政策的出台,为济阳打造了高端人才集聚的强磁场,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济阳。

  “济阳营造出的‘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政府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这里投资,我们很安心,也很舒心。”鑫方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区域总经理刘晓路表示。

  今天的济阳,机遇交汇、战略叠加。当前,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济阳也进入了跨越崛起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市委、市政府支持济阳发展、推动北部崛起的决心越来越大、力度越来越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了四大机遇的裂变升级、串联升华,使济阳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为全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作者:时晔然 韩霄鹏 张敏 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