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十项活动”办好“十件实事” 今年将建40家“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

2021-04-14 06:1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3日讯 4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围绕“全面提质增效,竭诚服务职工”,介绍“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活动安排和为职工办实事情况。据悉,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十项活动”,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包括开展“济南最美职工”选树宣传活动,新建40家“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新建“妈妈小屋”50家等。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我市将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十项活动”。其中包括,组织召开济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市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总结动员大会,对2020年“聚焦新动能,竞赛促发展”争先创优劳动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对获得劳动竞赛一等奖的集体、个人分别颁发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济南市工人先锋号和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首次开展“济南最美职工”选树宣传活动;组织编纂了《凝聚在党旗下的济南工人阶级——图说济南百年工运》一书,将于五一前后正式出版;4月18日,在济南市职工剧院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庆五一’文艺演出”;4月27日,在泉城广场举办“匠心筑梦·绽放济南”2020“济南工匠”命名颁奖暨工匠技能展示宣传活动。

目前,位于济南市纬三路19号,济南市职工服务中心二楼的济南工运史实体展馆已经开馆,被市委列为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市总工会对全市工人文化宫进行了全线改造升级,由省市总工会联合投资约3亿元打造了省市工人文化宫。目前,包括省市工人文化宫及历下区、历城区、长清区、济阳区、平阴县的工人文化宫在内的6家工人文化宫已达到运行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市将聚焦职工需求,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其中包括,新建40家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外卖小哥、市政建设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全年筹集工会经费1000万元,为3000名以上一线职工参加学历继续教育提供学习补助,大力提升全市一线职工(含农民工)的学历教育与技能素质。各级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等阵地,建设“求学圆梦行动”服务站;11月底前,我市将通过统一组织或发放补贴的形式安排不少于3000名一线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全年计划投入1358万元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及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救助工作。

此外,今年我市将在职工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建设职工之家“健康小屋”,并免费提供健康检测设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新建“妈妈小屋”50家,为女职工提供便利服务;启动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计划,培育选树3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通过“齐鲁工惠”APP济南频道举办职工线上普惠活动100场。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