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绽放青春风采

2021-04-14 06:53: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新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青年一代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在历史的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青年一代把握现在,立足当下,在接续奋斗中全面做好素质能力准备,是为了更好地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青年一代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青年一代面向未来,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绽放青春风采,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是中国青年使命担当的目标指向和实现关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青年眺望未来,要坚定不移地走近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为民情怀;要坚定不移地走进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紧紧抓住着力重点,紧紧扣住关键环节;要坚定不移地走向国际,积极参与国家事务,始终具备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

走近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立场问题在根本上解答的是‘为了谁’的问题,只有明确‘为了谁’,才能知道‘做什么’和‘怎么做’。青年的立场是否正确,是否坚定,决定了青年成长价值的广度和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同亿万人民一道”“与人民共命运”“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为人民多作贡献”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鲜明地指出了青年成长成才之道,深刻地指明了青年实现个人价值与和社会价值统一的必由之路,那就是坚持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地走近人民,坚定人民立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同亿万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悔青春答卷。

首先,青年一代走近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促进自身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基石。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体总是要依赖于他人创造的现实条件,实现自身生存和自我发展。任何脱离于人民群众的个体都是不存在的,青年亦概莫能外。一方面,广大青年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普遍联系,虚心向人民学习,才能获得自身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广大青年只有始终坚持为民情怀,服务人民,奉献人民,才能实现自我良性发展,成大才,堪大用。其次,青年一代走近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接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广大青年只有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深刻领悟奋斗为了谁、奋斗依靠谁,奋斗的真正价值和核心要义,才能在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走进基层:紧紧抓住着力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借给青年代表的回信机会向全国广大青年发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如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他就强调:“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青年指出了奋斗的着力重点和淬炼自我的关键环节,那就是走进基层,扎根基层。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地走进基层、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紧紧抓住使命担当之着力重点,紧紧扣住淬炼成长之关键环节。首先,走进基层、扎根基层是青年一代使命担当的着力重点。“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是其间我们还存在很多短板和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在我国的基层尤其是广大农村尤为集中体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要了解中国基层现状,尤其是农村的现状,在基层躬身扎根,才能为我国走上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科学发展之路贡献力量。其次,走进基层、扎根基层是青年一代淬炼成长的关键环节。大浪淘沙始见金。真金必须要在烈火中反复淬炼,才能炼其纯度,锻其成色。经过疫情大考,充分证明新时代青年是值得信赖的,但是也有不少青年缺乏在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中的历练,处理复杂矛盾问题显得能力不足。只有紧紧抓住基层这一淬炼成长的关键环节,主动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千锤百炼,增长才干,广大青年才能早日成长为可堪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才。

走向国际:积极拓展国际视野

如今,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一系列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各方的认同,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和战略自信。大国的国际担当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的中国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包含着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地走向国际,适应时代变化要求,始终具备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积极参与国际事务。首先,青年一代积极拓展国际视野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合作日趋紧密的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秩序正在重塑,世界话语体系正在重构,一个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正在阔步走向世界。这就需要广大青年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不断加深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认识,思考和探索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并积极参与其中。其次,青年一代积极拓展国际视野是提升人生境界的必然要求。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马克思17岁时就树立了为实现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职业理想,从而开启了其光辉的人生道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立志要“为全中国痛苦的人,全世界痛苦的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从而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一代伟人。青年一代积极拓展国际化视野,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人生境界,成长为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青年在国际比较中辨别真伪优劣,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作者单位: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学团工作部、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作者:王新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