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入学习党史要搞好“六个结合”

2021-04-14 06:53: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连昌

责任编辑:鞠月芹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百年党史,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结合历史来学习领悟。如何在历史中学好党史?要做好“六个结合”:

一要结合中国古代史学。古老的中国,勤劳的炎黄子孙曾创造过灿烂的东方文化,在很长的时期内,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先进文明的前列。历史上曾有“三次黄金时代”:第一次是西汉。汉朝疆域辽阔,人口众多,强大而富足,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特别是汉武帝时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第二次是盛唐。“大唐盛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最为辉煌灿烂的篇章。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鼎盛、最辉煌时期。特别是唐朝文化璀璨夺目,空前绝后,千百年来一直广为传诵,并对日本、朝鲜等许多国家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第三次是“康乾盛世”。“康乾盛世”占去了整个清朝统治的一半以上,共134年。乾隆时即18世纪末,中国的工业产量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32.8%,将近三分之一。总之,古代中国曾经以世界上的头号富强大国“独领风骚”达1500年之久。

没有往昔的辉煌,谈何伟大复兴?“没有5000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

二要结合中国近代史学。近代以来,无数的仁人志士,振兴中华之路进行了各种探索:第一次是太平天国运动,第二次是洋务运动,第三次是戊戌变法,第四次是义和团运动,第五次是辛亥革命。然而,这些反抗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根本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先进坚强政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百年风雨,百年坎坷,百年辉煌,正如毛泽东所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了。”

通过学习中国近代史,以史为鉴,我们才能加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

三要结合中国革命史学。中国革命史,既有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又有井冈山工农武装斗争的成功探索;既有“左”倾冒险错误和教条主义的严重影响,也有红军反“围剿”斗争的胜利;既有红军长征的惨痛失败,又有“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既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又有人民解放战争的辉煌。

中国革命最成功的经验和最宝贝的财富——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这也是中华民族摆脱贫弱、走向富强、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四要结合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学。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不是平坦的,是在胜利与挫折、辉煌与失误交错中发展的。一是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赢得此后几十年的和平时光。二是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三是开展了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四是通过总结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历史经验和教训,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民族等诸方面形成了不少正确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增强了执政本领。

深刻总结经验,努力把握党的领导和执政规律,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五要结合改革开放史学。带着过去的挫折和失误,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探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从而结束了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但有三点需要把握:

第一,改革开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农村到城市,从“四大经济特区”到“14个沿海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领域到政治体制,最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的对外开放。第二,改革开放并非一帆风顺的。改革开放之路有风浪、有坎坷,有彷徨、有犹豫,甚至也有倒退,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受住了考验。第三,改革开放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无疑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之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反腐败斗争、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等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可载史册。

六要结合世界近现代史学。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就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就是以世界历史大势变迁为坐标,以大国兴衰经验教训为鉴戒,鉴往知来。第一,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我们党从诞生起,就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和风雨考验。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共产主义“大失败”“历史终结论”等论调一度甚嚣尘上,但中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第二,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放眼世界,“东方之治”与“西方之乱”,中国抗疫之“完胜”和美国战疫之“完败”等都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归根结底取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三,积极学习借鉴一切有益经验。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已圆满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只要我们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作者单位:济南市审计局)

作者:孙连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