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引擎正提速 又迎国际大盛会——写在2021亚信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2021-04-15 06:1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金融引擎正提速 又迎国际大盛会——写在2021亚信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亚信金融峰会,将于4月16日在济南拉开帷幕。届时,世界的目光将在这里聚焦,为山东和济南的开放发展提供更多新机遇。

金融引擎正提速 又迎国际大盛会——写在2021亚信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2020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0.9亿元、增长4.9%,位列全国城市第19位,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首位。这一年,济南金融业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成为拉动济南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

  近年来,济南市围绕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培育发展各类金融业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了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在去年证券时报与新财富共同编制的《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榜》中,济南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

  据了解,2020年济南金融业运行态势良好,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稳定支撑作用。

  2020年,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68.52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GDP增幅3.8个百分点,占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1.2%,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突破2.1万亿元和2万亿元,新增额均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628.04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

  去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

  据了解,济南市实施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2020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超过前三年总和,首发融资企业数量及规模均居山东省首位。

  2020年,华泰集团财务公司、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全国第一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金融机构和平台相继落地,产业金融中心影响力持续提升。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83亿元,增长29%,余额较年初增加8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534亿元,较年初增加194亿元。

  此外,济南组建成立市融资担保集团,融资担保行业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制定出台QFLP试点工作指引,为境外投资机构来济投资提供了便利化路径;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办理流程,跨境人民币进出口收付额增长26.7%;8家跨国企业集团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实现资金收付额增长31%;跨境融资收付增长109.7%,为企业节省成本超过4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济南金融业发展未来可期

  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的东风,济南市的发展商机不断扩大。特别是“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为济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为省会金融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

  今年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这一主线,我市金融业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统筹推进九大攻坚专项行动,为建设强省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其中在金融招商方面,围绕打造全牌照、全业态金融机构集群,以专项政策、参股引导、资源置换等多种方式,吸引境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在济南设立全国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及专业化子公司或分公司,特别是发挥好省会省属国企聚集优势,加强对省属国企资本招商力度,精准发力优质项目的对接落地,推动省属国企各类资本加大对我市优势产业的投资布局和对接合作。

  在企业上市方面,抓住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上市机遇,鼓励动员符合分拆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分拆上市;深入落实名校名城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山大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推动各区县深入挖掘培育辖区企业后备资源,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梯度培育一批上市企业。

  在地方金融改革方面,将“一企一策”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包括推动齐鲁银行加快登陆资本市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打造省会金融名片;鼓励莱商银行稳步实施“增资、更名、迁址、上市”四步走战略;支持恒丰银行依托省会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发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总部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推进市金控集团进一步丰富和拓展金融牌照资源;支持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扩大金融产品交易规模,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金融开放方面,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稳妥推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打造与我市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

  4月16日-18日,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举行,不仅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也是济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又一契机,加快强省会建设的重大机遇。前景如此广阔的国际金融合作必将有力推动济南的“金融引擎”在更高的平台、更宽广的领域高质量运转。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