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圆满完成农业扶贫各项任务目标 超六成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破十万元

2021-04-15 06:36: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4日讯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了解到,2016年以来,我市立足贫困村自身资源,聚焦增强贫困人口自身“造血”功能,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强化科技进步支撑等为主要抓手,精准施策,强力组织推进,圆满完成了农业扶贫各项任务目标。

我市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1006个贫困村全部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市60.7%的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我市选取25个贫困村纳入全市第一批105个齐鲁样板村创建计划,每村给予财政扶持1000万元,提升贫困村人居环境水平和村庄建设质量。另外,选取218个贫困村纳入2020年度全市1000个清洁村庄打造任务,目前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贫困村生态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自济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挖掘地方特产300余种;策划举办“爱心助农”等系列公益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搭建“红色沂蒙醉美临沂”临沂产品推荐专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5年来,我市共举办各类农产品上行活动百余场。开展的“泉有范儿助推济南名优农特产品上行”活动,培育我市50个名优农特产品品牌。

乡村旅游是助力全面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和重要突破口。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打造乡村旅游集聚片区样板,重点推进10个乡村旅游集聚片区的规划和开发;打造精品文化旅游小镇样板,重点推进10个精品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样板,重点打造2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60个景区化村庄;打造“泉城人家”精品旅游民宿样板,力争3年内集中打造10个民宿集聚区、300家精品民宿;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和农科驿站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龙头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员,通过推广高产、高值、高效动植物新品种,建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农业种植、养殖新模式,形成技术规程,加强示范普及等,推进基层农业科技集成创新,开展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切实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我市开展“金融扶贫百日攻坚”活动,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对经扶贫部门认定的69个光伏扶贫项目、30个旅游扶贫项目、8个旅游精准扶贫村逐个走访,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方案,有效满足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等项目的融资需求。五年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重点扶贫项目贷款超20亿元,平均利率4.4%。项目扶贫贷款覆盖64个贫困村,累计服务贫困户13871人。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