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残疾人事业】用奋斗书写青春 用拼搏成就梦想

2021-04-15 06:37: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开栏的话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残疾人事业实现了飞速发展。一次次精准康复,一项项助残政策,一个个就业岗位……让残疾人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起,本报推出“党旗下的残疾人事业”专栏,通过报道“百人百事”,讲好济南残疾人故事,传承红色信仰,砥砺奋进前行,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人物档案

王勇

山东麦德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泉城助残大使”等荣誉。

2019年,王勇先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荣誉。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隔着两排轮椅与王勇握手。“从这个细节,我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关爱。”时隔两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让他激动不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谁说残疾人就一定是弱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勇说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身残志坚的新时代追梦人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身残志坚的王勇,一直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从8个月大时患病致双腿残疾,到坚持求学,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从辞职创业,到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资助更多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王勇一直在挑战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5年,作为中医药领域的专业人才,王勇决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国内首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弘扬国粹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既辛苦又耗资的工程,但他认为这是他的事业、他的使命。他和他的团队经过6年的努力研发核心技术,相继推出了“博览医书”1.0、2.0网络版,得到了项目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发展项目,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促进了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我的兄弟姐妹一个都不能少

创业到现在,王勇已拥有11家企业,涉及图书出版发行、培训教育、医药包装等多个领域,公司现拥有员工300余人。虽然自己从不把自己当作残疾人,但是对于残疾人兄弟姐妹,他却时常挂在心上、记在心头。创业之初他就立下规矩:每年新进人员,残疾人必须优先录取。如今,王勇公司有残疾员工50余人,2020年公司被确定为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与此同时,他还累计捐款1000余万元,资助数百名来自残疾或贫困家庭的学子上学。

王勇身体力行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2015年被推选为济南市残疾人文联主席,2017年担任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团长,2018年被推选为济南市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他倡导“文化助残、精神扶贫”的公益理念,带领志愿团队利用励志演讲、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公益培训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助残活动,为200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教育、就业、创业和展示的舞台。

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高中毕业前,18岁的王勇就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此后,他又写了四五份,终于在2004年读硕士研究生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他一直牢记自己的身份,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公司在创业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中层干部为骨干、优秀基层员工为先锋的突击队,确立了“党的领导、中层实干、员工首创、工会保障”的管理体系,探索出了一套组织上高度融合、工作上相互促进的“长鼓型”党建工作法,成为济南市首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助推了企业长足发展。抓党建让王勇找到了“为了谁,依靠谁”的答案,免费为职工提供午餐、住房、体检、旅游等福利,共享发展成果。

尽管需要借助双拐才能行走,但王勇并不觉得自己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残疾是别人给我的标签,我不能认为这是自己的标签。”王勇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为社会创造价值,而非身体残疾与否。“我们要改变大家对残疾人的刻板认识。残疾人不是社会的累赘,也能创造财富,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而是要仰望自己,创造更多能彰显我们精神的财富。”王勇说。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