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迅速行动——“四部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16 06:3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通讯员王富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突出地铁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实干担当,做到“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迅速部署 突出特色 筑牢思想之基

  3月8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7日,集团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详细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聚焦推进“四网融合”、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升地铁运营服务品质、高标准建设安置房等十个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步编制工作配档表,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领导带学、坚持个人自学、坚持全员研学、坚持以考促学、坚持实践检学,确保做到真心学、同步学、贯通学、系统学、高效学。截至3月底,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已全部启动。

  务实高效 创新方式 提升学习之能

  4月2日,轨道交通集团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到五七车站旧址、“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进行现场教学,追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清明节前夕,组织70余名青年党员和团员职工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并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接受党性洗礼。

  4月6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轮流领读方式,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领导干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创新形式,发挥各自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进车站、进车间、进班组。

  交通投资公司党总支邀请莱芜区委党校教授到施工一线,为济莱高铁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党史知识专题授课;建设投资公司党总支克服工期紧张、人员分散等矛盾,在办公区设立“百年风华·学党史”投影墙,每日投屏“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等内容,同步向党员推送相关内容,方便党员职工更好学习党史知识。济南重工集团党委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诗词大会,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中感悟崇高思想境界。运营公司党委制作“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简史”展板,再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置业公司党支部创建喜马拉雅音频学习号,以讲故事或诵读的方式,共同学习党的历史。

  心系群众 化解难题 扛起担当之责

  轨道交通是民生工程,轨道交通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市民群众对安全、舒适、便捷出行的美好愿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3月26日,轨道交通2号线初期运营,以地铁初步成网运营为契机,轨道交通集团精心推出多点发车和延时运营等便民举措,在地铁站点配置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便民服务设施,在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周边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点,最大限度方便市民乘客。

  同时,为最大限度降低轨道交通建设对市民的影响,轨道交通集团在4号线建设中,首次引入全封闭式绿色施工罩棚,不仅有效降低噪音和扬尘污染,还将施工现场与周边环境相融合。为最大限度缓解经十路交通压力,轨道交通集团创新施工过程中交通疏解方式,部分车道仅在夜间封闭施工,白天借助钢板恢复正常通行;在交通导改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方案,提前发布施工交通方案,分期分批次进行围挡,坚持“少挡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在4号线舜华路至凤凰路两站之间减少施工围挡约200米,力争把对市民群众的出行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引导 营造氛围 传递初心之声

  轨道交通集团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第一时间在集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济南地铁》内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设《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及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策划开展“七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即拍摄一部专题宣传片、组织一场摄影展等七项活动,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同时,打造“一车一站一廊”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即“一列主题列车、一座主题车站、一条主题文化长廊”。

  下一步,轨道交通集团将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握“严”的标准,落实“紧”的要求,强化“细”的举措,彰显“实”的效果,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戴升宝 通讯员王富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