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全市前列!市中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模拟实战”

2021-04-16 10:54: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李艳斐 孔繁荣

责任编辑:鞠月芹

  舜华社区居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济南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为确保《条例》有效实施,确保垃圾分类规范顺畅、高效推进,持续提升工作质量,4月15日起,济南市展开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模拟工作。社区基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如何?15日,记者在舜耕街道、杆石桥街道、魏家庄街道、七里山街道等多地探访了解到,市中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模拟实战”,成效明显,走在了全市前列。

  现场探访——

  四环节垃圾分类模拟就位市中城管强化“练兵”

  记者了解到,此次模拟明确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15日11:30,记者来到舜耕街道办事处舜华社区中十一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之一,该点位位于社区广场东侧,只见现场有一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有可回收物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附近还有一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

  督桶员早已在岗,并打开了厨余垃圾桶的锁。“大姐,厨余垃圾倒进绿色垃圾桶内,垃圾袋得丢进其他垃圾桶内”“废纸盒得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有害垃圾在附近的红色垃圾箱”……每天,督桶员的职责就是监督并指导居民如何精准投放垃圾。

  在督桶员的督导和协助下,居民陆续把各类垃圾分别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当中,完成了分类投放。家住阳光舜城中11区10号楼的刘女士表示,刚开始分类不太习惯,今年以来,自己对垃圾分类已经有了初步适应。

  14:00,运输厨余垃圾的车辆驶入社区。车辆行驶到投放点位停下,工作人员将对应的垃圾桶收集到车辆上,同时将新的空桶补齐到投放点位,完成了分类收集。

  厨余垃圾车完成分类收集,离开社区,行驶了约10分钟,运输到了舜耕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进行就地处理,自此厨余垃圾实现了全闭环。据介绍,15日,市中区厨余垃圾日清运量达到14多吨。

  “可回收物交由专门的公司进行回收,其他垃圾按照全市统一规定运输到济阳进行集中处理,有害垃圾也由全市进行统一运输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在舜华社区一共有24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分类设施已全面铺开。随后,记者在杆石桥、魏家庄、七里山街道等所辖社区看到,垃圾分类模拟实战工作规范有序,正在扎实稳步推进中,受到居民点赞。

  持续推进——

  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宣传动员、设施建设“齐步走”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中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此次“模拟实战”工作更是第一时间全面展开,以“党建引领、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全链条提升、全领域覆盖、常态化督导”为准则,稳步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市中区城管局以《条例》为核心,大力开展宣贯工作。一季度以来,该局制定了《市中区宣传培训方案》,印制下发《条例》手册5万册,宣传单页13万张,主要采取了4种模式进行宣贯。市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集中授课,区、街道、社区区分层次,聘请专业讲师,开展条例培训活动76次;二是开展配合活动192次,使居民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三是媒体报道条例宣贯465次;四是营造氛围,通过LED屏、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展板等形式,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掌握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增加参与的积极性。”

  同时,加强落实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主体全覆盖。市中区城管局与辖区党政机关、餐饮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签订责任书;撤桶并点,设置了投放点;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全区硬件短板,建设党家、陡沟2处厨余垃圾处理站及400余个垃圾分类亭。“月底前,我们将持续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模拟工作,为五一《条例》实施夯实基础。”市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通讯员李艳斐 孔繁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