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之光、尽善尽美、烽烟圣地……关于红色文化,这里有很多感人故事

2021-04-17 06:44: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戚本英 王希涛

责任编辑:颜甲

  “能够有机会参演这部音乐剧,从中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校友王尽美短暂生命里付出的努力和贡献,也感受到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4月15日下午,在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学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校园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排练结束后,演员颇有感触地说。

  当天,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专题商量第二次现场商量。调研组先后赴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长清区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进行调研,并开展现场商量。

  在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调研组参观了“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据了解,王尽美是济南幼高专的杰出校友,他曾参与五四爱国运动、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和二大、指导成立山东省最早的产业工会、指导和领导山东地方党组织发展壮大等革命活动。

  随后,调研组观摩了学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红色音乐剧《尽善尽美》某场次唱段的现场排练。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还围绕弘扬王尽美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丰富红色文化题材艺术创作、培育新时代优秀青年大学生、培养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后备力量等话题,通过谈感受收获,分享经验体会,提出意见建议,讨论今后各自工作的重点与方向,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最后,调研组来到长清区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实地参观了大峰山革命纪念馆,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纪念馆内的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遗物、一段段英勇事迹,向大家展示了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描述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现场商量中,调研组围绕长清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茸认为,济南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在做大做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时,要继续保持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以红色文物为本,保护利用好周围的烈士陵园及大峰山景观。

  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认为,目前济南还有大量的革命遗址未被充分挖掘,应该将其充分挖掘展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了解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英雄们为革命忘我付出的红色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戚本英 王希涛)

作者:戚本英 王希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