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队章丘区一队担当作为闯新路 “绿色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2021-04-17 06:47: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刘启彦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章丘区官庄街道徐家井村、张庄村、郑家寨村、兴隆官庄村等4个村安装的5处光伏电站相继并网发电,今后每个村可新增3万余元集体收入,这是济南市“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章丘区一队所推动的实事之一。

  服务队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稳妥推动服务村村集体增收,聚焦绿色发展,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打造了多项可复制产业振兴范例。

  绿水青山里寻机遇。服务队经过多次调研,通过挖掘石匣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石匣村旅游产业,实现文旅融合发展。争取资金200万元扶持“石匣古村农旅项目”,采取“财政资金投入-形成集体资产-整体租赁产生收益”的方式,项目所产生收益每年为5个帮扶村分红,具备收益稳定、权责明确的优点。目前,游客接待中心、度假民宿和农副产品展销厅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石匣景区成功创建AAA景区。美化人居环境、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5个服务村已拿到了首期分红收益16万元,且今后每年能够持续稳定得到分红收益。

  绿色能源里找商机。为保证村集体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服务队决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投入92.37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利用章丘区官庄街道徐家井村、张庄村、郑家寨村、兴隆官庄村等4村集体房产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232kw,现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可为每个村村集体每年增收约3万元,铺就稳定增收阳光路。

  绿色产业里拓市场。服务队顺势而为,依托官庄街道张庄村纯天然、无公害的油葵、花生、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粮油加工产业,在该村先后投入近200万元,用于采购设备、建设厂房、增容电力、培训技术工人等,建设了由张庄村村集体所有的“济南市家家香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建成高标准食用油加工、生产、分装生产线,日产一级油2吨。村集体经济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形成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产业链,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花生、油葵、核桃等种植业发展,吸纳附近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共同增收。

  (本报记者时晔然 通讯员刘启彦)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刘启彦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