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下周将开展严查 坐后排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

2021-04-17 06:57: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下周将开展严查 坐后排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

  “开车20多年了,每天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拉出安全带,紧紧系上。”53岁的高山在济南开出租车,上车系安全带早已成为他的下意识动作。驾驶员系安全带已经成为所有司机的常识,其他乘车人员呢?4月15日,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号发出一条信息,全车驾乘人员都要系安全带,下周起,将严查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这让很多人不解,不少人发出疑问觉得有必要吗?

  道路安全法明确规定驾乘人员都要使用安全带

  2020年4月份,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这一行动曾在去年引发了“头盔热”。

  时隔一年之后,济南将开始严查“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并提出了“全车安全带全程安全在”的宣传口号,“全车驾乘人员”是指:驾车人和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包括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和中大型客车内所有的乘车人。“全程”是指:汽车驾乘人员要在车辆行驶全过程中都要系好安全带。如果不系,即使车辆在低速下发生事故,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济南交警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车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依据第八十九条、第九十条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或城市快速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200元;除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以外,罚款50元,不计分。机动车行驶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元。

  2020年3月份,济南交警曾严查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这次济南宣布要严查全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济南交警表示,目前定于下周起将组织警力上路查处。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 交通事故死亡率飙升3.1倍

  安全带是生命保障带,这不是一句空话,是一次次交通事故血的警示。

  今年3月24日7时许,黑龙江绥化海伦市东林镇发生一起大客车侧翻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8人受伤。公安部高度重视,组织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大客车黑R83486实际由车主王某某所有,日常挂靠在黑龙江农垦亨通有限责任公司绥化分公司从事公路客运。驾驶人车某某超速行驶、操作不当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车上乘客未系安全带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其中3人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交通事故中,不系安全带造成的伤亡人数比例位居第三位,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从数据上看,驾驶人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

  当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车祸发生后,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可起到90%的保护作用。由此可见,无论前排还是后排,无论驾驶员还是乘客,无论车程的长与短,无论车速的快与慢,都有系上安全带的必要性。

  ●多知道点

  安全带对于司机和乘客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是你知道安全带的起源吗?或者说你知道安全带的前世今生吗?怎么才算是正确使用安全带?新时报记者就带你重新认识“安全带”。

  安全带的前世今生

  1885年,安全带出现在马车上,目的就是防止马车上的乘客摔下去。1902年纽约举办了一场汽车竞赛,一名赛手为了防止车辆在高速行驶中自己被甩出去,然后用几根皮带将自己和同伴拴在了座位上。比赛当中他们的车意外冲入了观众群,结果两人丧生,数十人受伤,但是这两名赛手却因为皮带的缘故死里逃生,这就是安全带的雏形。

  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

  世界上安全带的标准形式是尼尔斯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发明于1967年,从1902年安全带的雏形到三点式安全的标准形式出现经历了60多年,这个过程很漫长。尼尔斯当年在美国发表了《28000宗意外报告》,其中记录了1966年沃尔沃汽车的交通意外事故,三点式安全带在超过一半的个案中,降低了避免乘客受伤的机会,更保住了性命。

  安全带的工作原理

  安全带的装置里有一个卡轮,快速拉动安全带,比如发生事故的时候,里面的卡子就会因为安全带滚轮的快速转动而被离心力带出,迅速将安全带锁死,这样就可以将座位上的人固定在椅子上。待冲击峰值过去后,或者人已经受到安全气囊的保护后安全带就会放松避免伤到人的肋骨。

  安全带的正确系法

  1.调整好座椅,坐直。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着身体向下拉,然后扣到搭扣中就可以了。

  2.不同位置的安全带系法也不同,肩部安全带,要跨过胸腔,不能放在胳膊下面;腰部的安全带要系得低一些。孕妇使用安全带应该以穿过胸部中央为宜,腰带应置于腹部下方;身体姿势要尽量坐正,以免安全带滑落压到胎儿。

  3.不能让安全带压在坚硬的、容易碎的物体上,胸前口袋里不能放置钥匙、手机等物品。(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