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包子客:包子不“体检”,就“走不出”中央厨房

2021-04-17 07:18: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包子客:包子不“体检”,就“走不出”中央厨房

  在包子客,“体检”是包子上桌前的必经程序。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2012年,一伙有着创业梦想的青年人以包子为产品,在泉城济南开始创业,之后历经4年跌宕起伏,正式创立“包子客”品牌。经过了9年的发展,包子客的规模已经发展至120余家,这样的成绩也让包子客成为快餐行业标杆企业。

  包子店只能夫妻开?包子客非要蹚条新路

  “过去的很多包子店都是‘夫妻店’,包括现在很多也是。之所以想开这么一家连锁的包子快餐店,也是因为想要创造另外一种快餐模式。”济南包子客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长巍说,在接手包子客之前,自己也是从“夫妻店”开始做起,但夫妻店的弊端也显而易见——“规模不大”。

  包子客“成名”之前,济南的包子店连锁品牌有“南京小笼包”“老台门包子”……虽说是连锁,但连锁的外衣下,依然以“夫妻店”形式为主。“我当时就想能不能做一个真正的连锁店,在形式和食材上实行统一,员工统一管理。”孙长巍说。

  怀揣着经验与梦想,2012年,包子客的“初级版本”诞生,创立者以包子为产品开始创业,深耕济南餐饮市场,整合资源积累经验。2016年,经过4年的跌宕起伏,“包子客”品牌正式创立,确定了合作模式,明确了合作方案,制定了行业标准并开始试点经营。

  2019年与2020年是包子客版图扩张的重要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拥有了各方资源。2019年一年,包子客成功复制了门店20余家,到了2020年,包子客模式完善,复制门店超过百家,正式开启战略规划。形成以济南为发展中心、以城市为扩展单位、逐渐覆盖山东境内的格局。

  建立中央厨房管控品质 一根头发丝都能检测出

  连锁品牌的质量把控通常都是重中之重。2019年,包子客成立了中央厨房。从食材供应到制作过程再到形成成品,每一个包子的食品安全都经得起推敲。

  “虽然建立一个中央厨房耗资巨大,但是中央厨房的成立能让一家连锁企业更好地发展下去。”孙长巍说,中央厨房在各个环节实现了食品的安全透明化。

  “拿选购食材来说,夫妻店可能就是从市场上购进肉类,去得早些与晚些,可能买到的肉就不一样。而包子客的供应商是长期合作,肉质能保证一致。并且备案供应商至少有三家,就是为了确保,如果一家的质量不达标,我们可以有其他的选择,不会出现断供的情况”。孙长巍说。

  在走出中央厨房前,每一个包子都会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红外线检测让每一根头发丝无所遁形。食材按标准供应,加上半自动化的生产线,包子客的每一个包子质量都经得起“推敲”。

  创新经营模式 形象升级打入全国市场

  倡导健康饮食,打造放心品牌,布局全国市场,包子客的未来可期。除了在济南拓展市场,今年开始,包子客在山东沿海城市开设了约十几家门店,真正打开了全国市场。

  “未来我们希望能在全国各地拥有包子客的分店,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共同目标”。孙长巍告诉记者,未来包子客还要进行产品升级和形象升级。“现在我们的包子品种共有5种,以牛肉汤包为主,之后准备再多增加一些其他的口味。其次形象升级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店面的装修正逐渐改变”。

  孙长巍说,未来包子客将在质量把控上面再接再厉,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来规范自己,将企业做大做强,将包子客的影响力扩大到山东,乃至全国。(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