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2021-04-18 06:53: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播银收金的创富之城,她的独特魅力让人流连忘返、深厚底蕴让人品味无穷、蝶变崛起让人刮目相看、美好前景让人充满期待、丰厚沃土让人纷至沓来。”4月17日上午,在2021亚信金融峰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致辞时向世界推介济南。

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在这个百花竞放、欣欣向荣的美好时节,我们很高兴迎来了2021亚信金融峰会的隆重召开!”孙立成说,300多位驻华使节、国际友人、行业翘楚齐聚泉城,共商共建共享,必将对推进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促进地区共同繁荣和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孙立成说,近年来,济南把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发展产业金融和科技金融上持续发力,有力推进了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稳步提升。

  当下的济南,不断刷新发展新高度,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孙立成满怀深情,用“五个城”向世界描绘了一个生机盎然、活力无限、令人向往的泉城。

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济南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她的独特魅力让人流连忘返。济南南倚泰山、北跨黄河,依泉而建、伴泉而生、因泉而名,泉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齐烟九点”点缀城内,“七十二名泉”星罗棋布,中国第一泉水湖——大明湖,恰似一块翡翠镶嵌在城市的中央;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穿城而过,70多条河流玉带绕郭,登高望远,整个城市宛如一幅现实版的《鹊华秋色图》。济南的老城,依然保留着明府城的古韵,漫步芙蓉街、驻足曲水亭、徜徉百花洲,看到的是家家泉水、见到的是户户垂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迷人景象令人“沉醉不知归路”。

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她的深厚底蕴让人品味无穷。早在9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4600多年前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龙山文化就诞生在这里,城子崖遗址是中国考古工作者发现和发掘的第一处原始社会遗址,在中国近代考古学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商周、秦汉、宋金文化考古发掘胜地”的美誉,印证着黄河中下游文化的璀璨与辉煌。战国神医扁鹊、汉代名儒伏生、唐代名相房玄龄、元曲大家张养浩、一代词宗李清照、词中之龙辛弃疾,都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李白、杜甫、泰戈尔、老舍、季羡林、臧克家等无数大家曾驻足于此,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等名篇佳句。作为全国建立共产党组织最早的六个地区之一和山东党组织的发端地,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点燃了革命的火种,独特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为这座城市铺就了英雄的底色。往事越千年,古城换新颜,济南留给世人的永远是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绚丽芳华。

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济南是一座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她的蝶变崛起让人刮目相看。今天的济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增速位居全国20强城市第一位。现代产业蓬勃发展,“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12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富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科技创新动力澎湃,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先后落地,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崛起成峰,“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新兴研发机构作用日益凸显,济南正在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改革开放成果丰硕,“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等一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园区等高能级平台联动发展,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改革热度稳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对接国际规则标准,推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4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南投资落户,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愈加彰显。

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济南是一座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她的美好前景让人充满期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新使命,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济南第一次被纳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方案即将获国务院批复,这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赋予了济南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当引领”的重大责任,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示范”的重大使命,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现代绿色智慧未来之城正在黄河之北逐渐崛起。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调整增创新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四个重点区域之一,山东半岛城市群被列为全国第六大城市群,作为核心城市的济南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立省市一体化推进机制,出台30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加快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济南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济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豪迈。

孙立成亚信金融峰会上向世界推介济南——共享新时代新机遇 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济南是一座播银收金的创富之城,她的丰厚沃土让人纷至沓来。作为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是济南最活跃的因素、最引人注目的标识之一。金融产业实力雄厚,拥有金融机构800余家,财务公司数量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1位,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近千亿元,位列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第5位。平台载体支撑有力,中央商务区、汉峪金谷、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一区一谷一园”交相辉映,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建设如火如荼,在建及建成百米以上商务楼宇超过30栋、200米以上高楼13栋,“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拔地而起,持续刷新城市天际线,已签约入驻各类高端总部企业超过500家,建成后将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50亿元,成为泉城新地标、齐鲁新海拔。发展生态持续优化,不断擦亮“在泉城·全办成”品牌,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先后推出“总部经济发展10条”“现代金融产业发展9条”、新引进金融机构最高补助1.2亿元等优惠政策,被评为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第1名、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济南已成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竞相涌入的投资热土。

  “最是一年春好处,相逢人间四月天。济南是‘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也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连续3年位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第一名。”孙立成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真诚希望大家在济南放慢脚步,多走走、多看看,登一登千佛山、赏一赏趵突泉、游一游大明湖,吃一吃羊肉串、尝一尝黄焖鸡,品味她的韵,发现她的美,爱上这座城。让我们携手并肩、精诚合作,共享新时代新机遇,共谱新济南新篇章!”

作者:王端鹏 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