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往德国经二连浩特出境 跨境电商首次搭上齐鲁欧亚班列

2021-04-18 07:13: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4月17日讯 今天,一趟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顺利始发开往德国。与以往开行欧亚班列不同的是,这是山东省首批搭乘欧亚班列出口的电商货物。

  这趟“齐鲁号”欧亚班列从位于济南的国储三三四处货场始发,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约20天终达德国杜伊斯堡。开行前两天,这批货物在泉城海关高效通关。泉城海关支持济南发展“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业态,安排专人优先查验,帮助相关企业快速办理登记、报关、放行、转关等必需出口手续。

  据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批货物主要是电脑主板散热器、绘画板、呼啦健身圈等,共计标准集装箱4个、货重25吨,货值81万元。他们正在与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铁路部门、运营企业等单位加强协调,力争推动济南地区欧亚班列跨境电商贸易早日进入常态运行。

  “山东省跨境电商货物首次成功搭乘欧亚班列出口,将为济南市及周边地区电商打开一条崭新的铁路物流通道,必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推动济南加快建设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负责运营“齐鲁号”欧亚班列的山东高速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济南去年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对零售出口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政策,跨境电商因此在济南全面推广业务,电商出口需求明显增长。相比海运运输周期长、空运单价费用高,跨境电商选择济南欧亚班列运输时间短,运输费更低。

  当前,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不断拓宽。今年一季度,“齐鲁号”欧亚班列在济南始发出境75列次,同比增长120%;出口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228%。来自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济南欧亚班列已开辟11条线路,通往18个国家、45座城市,初步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开行的格局。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