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未来济南金融业发展应是金色的

2021-04-19 06:51: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照重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举办 陈元致辞

  4月17日晚,2021亚信金融峰会“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与会“大咖”把脉济南金融业发展时表示,黄河是黄色的,两岸是绿色的,济南未来的发展应是金色的。

专家把脉——未来济南金融业发展应是金色的

  “近年来,济南产业发展、经济社会获得的荣誉精彩纷呈,亮点频闪。从金融的角度,我觉得济南至少应该做好三个金融:一是产业金融、二是生态金融、三是智慧金融。”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说,济南黄河是黄的,但是黄河两岸是绿的,金融未来发展应该是金色的。保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该体现金融的金色,这是济南的目标,把商业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形成联动,推进金融创新,围绕碳金融,鼓励绿色金融产品的发行,同时探索碳排放权的交易,推动银行、保险两个行业的联动,包括环境责任险、安全责任险等等一些保险的制度安排,可以加入到生态金融建设中来,发挥它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当然还有财税部门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探索风险共担机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建议,济南要实施智慧型城市治理。她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国家的数字化、经济的数字化、社会的数字化、生态的数字化,在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上面也要数字化。因为城市治理实际上是可以把所有的数据集成起来,这个数据未来是比目前的财富还要值钱的财富。大数据未来是新的生产要素,而且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不但不贬值,还会不断升值,因为数据越多,未来能产生的财富就越多,所以大数据其实就是财富。新的时代给济南这样的机遇,济南和山东在大数据的集成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它跟雄安新区相比,区位状态不一样,但是济南到现在保持着实业产业的结构,所以产融结合,应成为区域发展的抓手,把金融放在这样的平台和基础上来推动,是很重要的。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照重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