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主题明确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突出实效 济阳:党史学习教育“燃爆”全区

2021-04-20 12:0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王清

责任编辑:王诗怡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3月18日,济阳区党史知识竞赛复赛火热开赛,56支队伍、168人,经过激烈角逐,18支队伍进入半决赛。

  这只是济阳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场景、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阳积极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通过融入活动、创新方式、强化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富有济阳特色的学习、宣传和教育,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讲党史固信念 学习兴趣“燃”起来

  随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展开,市民学习党史氛围日益浓厚,既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

  4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党史宣讲选拔赛”在济阳街道城里社区举行,《红灯记》《毛主席诗词》等经典名篇依次亮相,最终胜出的队伍将采取革命样板戏、现代京剧等形式,把“党的声音”送进社区居民心中。

  4月15日,济阳区组织在京流动党员在北京市丰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

  南湖中学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青年说”“爱国主义班队会”等系列活动;志远学校推出“传承红色基因,寻找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系列节目……校园里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成为了同学们学习党史最鲜活、最生动的场所。接下来,一支由思政课教师、最美教师、优秀党员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学生组成的桃李宣讲团,将深入济阳区各学校讲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目前,济阳区组建的7支宣讲队伍已整装待发。他们将深入基层一线,采取机动灵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差异化、分众化、大众化的党史宣讲,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寻印迹扬传统 学习动力“足”起来

  济阳区用好各类党史资源、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月15日,济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各单位青年党员、预备党员、第一季度新接收预备党员,共50余人到烈士陵园组织开展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入党宣誓、唱红歌等活动。清明节期间,60余个单位的6000余名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组织开展现场教育。在革命遗址遗迹前,在党旗的感召下,在党史故事的鼓舞下,党员干部再次发出铿锵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声声誓词掷地有声,全体党员干部内心激荡。

  济阳区积极改造提升济阳第一党支部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阵地。目前,济阳第一党支部旧址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施工,五月中旬就能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济阳区专门下发通知、公告,在全区范围内征集文献资料、实物资料、影像资料、红色事迹和红色故事,以及重要事件、主要战斗遗迹遗址等,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教育资源。济阳区组织编写了《中共济阳地方历史简明读本》,采取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济阳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同时深入挖掘整理红色地名资源,通过媒体展示地名来历、含义、沿革,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文脉。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济阳篇章。

  拓渠道提实效 学用结合“实”起来

  学习党史还要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上,济阳区始终从服务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济阳区以“学百年党史·担北起使命·建善美济阳”为主题,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纵深推进“大走访”,首批摸排民生事项315件,初步确定区级重点事项20件。区委统战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亲商助企“一心议事厅”活动,帮助济南金力液压有限公司攻克在技术改造升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关;济北开发区践行“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仅用10天便为济南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办理完全部进口设备入关手续;回河街道投资370余万元对老人如厕、洗浴等所需的硬件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汇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 (本报记者张群 通讯员王清)

作者:张群 通讯员:王清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