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4-22 06:3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孙墨琦 李娜 通讯员:王清

责任编辑:王诗怡

  本报4月21日讯(记者 张群 孙墨琦 李娜 通讯员 王清)今天,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库成员走进济阳区、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师生互动交流。

  21日上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库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王端军到济阳区作宣讲报告。

  报告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从“能探求正确革命道路使久经磨难的民族‘站起来’”“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建成一个新世界”“能在社会主义探索的错误中继续得到人民拥护支持”“能通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改变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华民族不断披荆斩棘,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报告紧扣学习主题,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生动形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报告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故事、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党的精神伟力、时代的沧桑巨变,汲取前行力量。

  报告结束后,王端军来到新元学校,就党史学习教育在教学中的实践意义等师生关心的问题及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今天王教授面对面给我们作报告,感触很深,不但增强了我们学好党史的政治自觉,而且坚定了我们为教育奉献终身的初心、信心和决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带头学好党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到教学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学习培训,全力打造思政课金课。”在互动交流座谈后,新元学校思政课教师李娜娜表示。

  下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人头攒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库成员、市委党校文化历史学教研部教授高卫红为学校教工党员、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党员代表近350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高卫红以“学习中共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为题,紧密联系济南实际,以济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为背景,从共产党救国救民的坚定初心、共产党浴血奋斗的艰辛足迹、共产党前仆后继的政治担当和共产党奋斗征程的继往开来4个方面,介绍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担当。宣讲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对学校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着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了解到济南党史百年征程中的苦难辉煌,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守泉感悟颇深,“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了许多磨难与挫折,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磨难与挫折中锻造出坚毅的品质。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党,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宣讲结束后,高卫红来到会议室与学校师生以“以史明理红动工院”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学生代表张月分享,“在今天的宣讲中,我对邓恩铭前辈写的诗‘男儿立下钢铁志,国计民生焕然新’印象深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成为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大学生。”

作者:张群 孙墨琦 李娜 通讯员:王清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