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选玫瑰为市花背后的“商量”力量

2021-04-22 06:40: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诗怡

  4月20日,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而当这个消息第一时间转发至名为“玫瑰产业专题商量交流群”的微信群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欣喜万分,点赞连连。这也意味着,包含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内的调研组,一年来持续关注、讨论、建言的成果得以落实。

  去年此时,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门有关负责人,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十四专题“商量”。基于此,“玫瑰产业专题商量交流群”正式成立,群成员多为“商量”调研组成员。

  去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调研组先后多次来到平阴县,深入花田、企业、研究所等实地调研,细致了解玫瑰花的生长、种植、销售以及玫瑰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就平阴玫瑰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推动融合发展,以及完善配套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商量”过程中,调研组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凝聚了增设玫瑰为济南第二市花的共识。去年5月上旬,市政协委员赵敬成、李丽等根据在“商量”中的调研情况,撰写了关于增设玫瑰为济南第二市花的提案。

  5月中旬,在第二十四专题“商量”集中商量时,调研组又把“增设玫瑰为第二市花”提到了桌面,并现场讨论了“玫瑰成为市花,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现场分析道,被评选为市花需具备一定条件,其中包括地域性,就是市花要适应所在地的气候;景观性,花朵要漂亮、花形要优美;历史性,要有长久的栽培历史;文化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经济性,能形成产业。从这些条件来看,平阴玫瑰具备成为市花的潜质和优势。

  针对玫瑰成为市花还有什么程序,郑兆亮进一步解释,因为市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形象,评定市花有严格规范的程序。作为政府部门,需要按照市政府要求,制定市花评选方案,经过专家论证后,征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民等各方意见后,开展市花评选,最后还要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才能确定。

  在本次集中商量中,大家进一步捋顺思路,增进共识,持续推进成果落实。去年6月15日,郑兆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在制定市花的评选方案,评选方案初稿已经完成。

  “我们感受到了商量的力量!”“评选市花的目的是让产业做大!”“市花评选活动请大家共商计策,要把评选活动变成推介宣传玫瑰产业的项目。”“我建议把活动做大,争取扩大平阴玫瑰的影响力。”……在市花评选活动前,大家不断出谋划策;增选市花投票期间,大家积极投票并广泛转发;积极联系澳门企业家代表团去平阴,对接平阴玫瑰产业项目……

  直到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商量成果得到切实落实。下一步,针对市花如何规范使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调研组仍将持续关注,不断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王希涛)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