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市花之势加速平阴深度融入济南 ——专访市政协委员、平阴县政协主席赵敬成

2021-04-22 06:40: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诗怡

  “欣闻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我心里特别激动,从平阴的金字招牌到济南的一张城市名片,以玫瑰为媒,必将加速平阴“西兴”和深度融入济南的步伐。”市政协委员、平阴县政协主席赵敬成是最早提出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提案的政协委员之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赵敬成表示,玫瑰被增选为济南市花,有利于平阴更好更快地深度融入济南城市发展,借助强省会辐射引领作用,推动济南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以玫瑰为特色的康养基地和乡村振兴样板。

  近年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中,将玫瑰增选为市花的呼声日渐高涨。“没想到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这么顺利,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玫瑰成为济南市市花时机已经成熟。”赵敬成说,去年提出“关于将玫瑰增设为济南市市花”的提案后,市政协高度重视,市政协主席雷杰到平阴深入企业乡村座谈调研,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多次赴平阴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展开了专题商量。不少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认为,要把玫瑰产业的发展纳入济南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整个大盘子中来考虑。赵敬成表示,在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下,在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大背景下,玫瑰产业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玫瑰是一二三产业融合非常好的一个纽带,用于城市绿化能美化环境,作为商品和特色旅游产品,自己的价值本身就很高,并且潜力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不可限量,横跨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的玫瑰产业,把任何一个领域拉出来都是一个大的产业。”赵敬成认为,将玫瑰列为市花,平阴玫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将随之被拉升,玫瑰产业在这两年小有成就的基础上,产业链还将不断被拉长,价值链也将不断得到提升,从而向中高端迈进。二产和三产的发展又将回过头来反哺一产,从而让玫瑰成为平阴乡村振兴中的富农产业,助力平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赵敬成同时认为,玫瑰作为大爱的象征,是一种通用的国际语言,平阴玫瑰更是“一带一路”玫瑰的东方起点。自去年以来,在济南市举行的众多国际性会议活动上,平阴玫瑰产品的身影越来越多出现在会场,甚至被摆上了外宾的餐桌。玫瑰成为济南市市花,在济南市的对外交往中,能够以花为媒,向友好交往的国家、城市和地区递上一张玫瑰的名片,就像送人一朵玫瑰一样,自然亲切,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进而促进沟通、交流和全方位的合作。(本报记者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