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探寻运筹决胜之地 领略将帅雄才伟略 红色印记大寻访走进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

2021-04-23 06:4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孙晓清

责任编辑:王诗怡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探寻运筹决胜之地 领略将帅雄才伟略 红色印记大寻访走进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

前来参观的市民和附近村民在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前合影。(本报记者张铭摄)

  本报4月22日讯(见习记者 郭哲启 孙晓清)“当时指挥所之所以选择建在这里,就是因为这里四面都是山,利于隐蔽。山上有棵古槐,站在树上可以俯瞰小院及全村周围,是站岗放哨的最佳地点,当时敌机来侦察过两次,始终没有发现指挥所。”昨天,在位于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的“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红色印记大寻访“市民寻访团”的成员们认真聆听讲解,思绪也被拉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

  走进四合院,迎面便能看到陈毅、粟裕、谭震林的雕像,院内陈列着他们当年使用过的桌椅等革命文物。“陈毅等首长们在此运筹帷幄,指挥了彪炳史册的世界军事史上百战经典之一的莱芜战役。”70岁的石湾子村退休干部张福荣谈论起这段历史便滔滔不绝。当年,石湾子村遵照上级“全民总动员,一切为前线”的指示,把最好的房子让出来给将士们住,日夜不停地碾米、磨面、缝衣、做鞋,踊跃支前。

  “我家就住在指挥所的后边,莱芜战役的时候我年纪还很小,但我还记得当时看到咱们解放军战士驻扎在这里。”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老党员徐国信说,“我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没什么文化,但是我亲身经历过那个年代,这么多年我就一直相信咱共产党能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就听党话,跟党走,一步步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感谢共产党!”

  雨越下越大,来自福建的商人陈俊杰一手撑伞、一手拿着手机拍个不停,“我对红色历史非常感兴趣,对革命圣地心怀敬意。这次来到莱芜出差,听了当地朋友介绍特意赶过来。能有机会亲身感受莱芜战役精神和红色革命文化精神,这一趟不虚此行。”

  市民亓金玲也趁着难得的休息时间从市里来这儿参观,“我就想过来了解一下革命历史。刚才听讲解员讲述了莱芜战役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我被广大军民同心同德、浴血奋战的精神深深感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理想高于天,来到这里,才能真切领悟革命先烈的理想和信念所凝聚的巨大力量。”参观结束后,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表感悟,并配发了定位和9张照片。

  近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济南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列其中。“英雄精神照亮前行之路,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就是告慰先烈的最好方式。我们会努力把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打造成一处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辛庄街道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雪芹表示。

  为讲好山东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到位见效,4月12日,由本报发起、山东16市党报联合开展的“百年砺初心奋斗展风华”——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16市党报云行动启动。“媒体寻访团”“市民寻访团”“学生寻访团”“企业寻访团”等4支寻访团陆续走进红色遗址和场馆,瞻仰革命文物,寻找红色印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郭哲启 孙晓清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