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花开并蒂”带动产业升级 增选玫瑰为市花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2021-04-23 06:47: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责任编辑:王诗怡

  玫瑰主题花海田园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刘阳)一城双花,“荷”谐“玫”好。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泉城济南自此进入“双市花时代”。如何让玫瑰与荷花二者相得益彰,进一步丰富泉城形象的内涵和外延?如何以此为契机带动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市人大代表、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看来,平阴玫瑰最终增选为济南市市花,意味着平阴玫瑰伴随着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将实现三个转变,“从县级品牌向市级名片转变,从带动农民增收的经济作物向代表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转变,从单一经济效益向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转变。”杨欣表示,玫瑰镇作为平阴玫瑰的主产区和原产地,将借力市花机遇,聚焦特色提升,进一步创新玫瑰文化形态、丰富玫瑰经济业态、提质玫瑰发展生态,联合高等院校,打造“香约玫瑰遇见浪漫”等一系列伴手礼、文创精品,主动融入康养济南,推动碧廷玫瑰空气净化、台湾有机玫瑰美妆项目落地投产,引进天沐玫瑰康养温泉、志刚花田、蓝妃玫瑰等特色业态,用足用好写生研学基地、爱情主题街区、亲子互动乐园等能上镜、易传播的“走红因子”,完善乡村休闲民宿、公社大食堂、青年实践公寓等“宠粉”配套设施,打造代表市花形象的休闲特色观光区,让玫瑰“瑰”丽绽放,创造“玫”好新生活。

  “目前,玫瑰镇玉带河畔、环形绿道、玫瑰主题花海田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一批热门打卡地、旅游目的地已经建成。临近‘五一’假期,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广大市民朋友到平阴县玫瑰镇看玫瑰、游乡村,穿越欧式马卡龙玫瑰风情街,踏上玉带河休闲乡村路,观赏万亩东方玫瑰花田,品尝冻干花茶清香扑鼻,DIY甜品私人订制,共享亲子互动研学,探寻乡村向往的生活。”

  “我天天跟玫瑰花打交道,玫瑰当选了市花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我们也感到很骄傲和自豪,”平阴县玫瑰镇夏沟村花农于庆元种植玫瑰花已有40余年,“玫瑰成为市花,将积极拉动平阴的玫瑰旅游。玫瑰花盛开的时候,生活在城区的市民朋友们可以来我们这赏花,闻着花香,吃几顿玫瑰宴,绝对是一次难忘的享受。”

  “玫瑰花评选为市花,接下来还将举办平阴玫瑰文化节,可谓‘双喜临门’!”市人大代表、济南紫金玫瑰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庆燕表示。谈到玫瑰赋予济南的美好意义时,秦庆燕认为,不仅对助推玫瑰产业发展、提高玫瑰的美誉度知名度非常有帮助,而且对济南来说,增加了一个国际性元素符号,“接下来,我们将以玫瑰花增选为市花为契机加快发展,拓宽产品种类,让玫瑰产品成为泉城市民钟爱的‘伴手礼’。”

作者: 刘阳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