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获中国专利金奖总数居全省首位

2021-04-24 07:5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4月23日讯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是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知识产权宣传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如何?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69642件,同比增长49.57%。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市有7项发明专利获奖,中国专利金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首位。

2020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69642件,同比增长49.57%;新增授权专利40903件,同比增长62.58%;新增注册商标申请91400件,同比增长19.14%;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市有7项发明专利获奖,中国专利金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首位。我市深入开展“铁拳”“蓝天”等专项行动,2020年查处案件587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机制,入库重点单位89家。

知识产权工作是评价一个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指数的重要指标之一。去年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等营商环境评价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我市4个区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济阳区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山东专利工程总公司、齐鲁工业大学分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确定为第三批和第四批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山东大学被评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被评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2019年,济南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期评价中各项指数大幅提升,成绩斐然。2020年,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325件;申请PCT专利35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18件,同比增长13.44%。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业数量达到2630家;全市商标总量达到26.31万件、马德里商标749件、驰名商标75件。全市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已达80家,其中培育出上市企业33家,瞪羚企业35家、准独角兽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1家。

我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立了全省首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到位首期资金2亿元。研发“高质量专利保障计划”等知识产权金融保险项目,2020年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险保额1335万元,同比增长3.5倍。全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行为日趋规范。目前,已有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达674家,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约2800余人,执业专利代理师389人。

今年,我市将培育不低于30项高价值专利组合,完善高价值专利池。举办首届“济南知识产权强省会建设创新大赛”,引入济南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投资基金参与大赛,加速推动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探索以关键核心知识产权技术攻关创新的“济南路径”;开展济南市城市创新发展(上市公司板块)知识产权导航、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和重点企业微导航项目;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发挥好全省首支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作用,用于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