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高端人才“不以万里为远”

2021-04-25 10:2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王诗怡

  继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举办三届人才“双创大赛”,济南正式启动了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值得骄傲的是,通过举办三次大赛,这座城市吸引了人才830余人,累计落地项目注册资金超20亿元。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精尖人才正在济南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佐证了搭建高端人才平台的强大辐射带动作用。

  发展,没有人一切无从谈起;高质量发展,没有人才更是无从谈起。济南市通过举办这样的大赛,既可以给有实力的人才充分展示自身成果和想法的机会,同时,借此机会宣传济南人才政策、产业政策,与人才充分互动交流想法,从而让更多海内外人才快速了解济南、认识济南,与济南的产业资源深度对接,让人才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带着自己的优质项目,到济南落地发展。

  随着大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全球的人才智力资源迅速汇聚到济南。比如,引进了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等单位的14个院士团队,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830余人,累计推动224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落地项目注册资金超20亿元,申请专利或著作权200余项……这样可观的数字、可喜的成果,仅仅是因一项大赛而起。实践证明,人才平台是有效集聚人才的重要载体,是我们打造人才特区,实现人才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创业大赛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但最根本的还是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为了更好地“筑巢引凤”,济南市出台了“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给予顶尖人才、创业人才、青年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同时,全面深化“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不断完善投资配套、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保障措施,多个部门合力推进项目落地,为落地人才团队创造了舒适的创新创业环境。也正是因为这些“真金白银”的优厚政策有效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才使得济南如今人才总量突破200万,济南跻身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全国前8,“人才赋能”制度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

  当前,济南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正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到2035年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为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各类人才提供了大量入济发展的机遇,也为济南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带来了更多红利和动力。   让更多人才汇聚济南,需要我们做好创业平台。引进人才,关键是要对接人才需求,要重视利用本地的资源,积极为各类人才创业搭建平台。比如,积极建设创业孵化园,在税赋、地租、空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让人才能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转化为生产力,从而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

  让更多人才汇聚济南,需要我们做优研发平台。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引擎。因此要从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出发,从加强对研发平台建设的投入抓起,推动科技创新规模化增长,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让更多人才汇聚济南,需要我们做强高端平台。高端人才的创新能力很强,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着重加强对高端人才的集聚和吸引。以优化结构、完善高端平台体系为目标,树牢“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大力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力引进院士及其团队的高端人才,推动高端人才有效集聚。

  济南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和热土。随着人才政策的不断推陈出新,人才平台建设的不断丰富,会有更多高层次人才团队到济南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新的动能。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