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慧山北入口五一期间正式开放 增设休憩空间、生态旱溪等,生态恢复工程即将竣工

2021-04-26 08:02: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王诗怡

佛慧山北入口五一期间正式开放 增设休憩空间、生态旱溪等,生态恢复工程即将竣工

  近日,佛慧山北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施工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4月25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佛慧山北入口的生态恢复工程即将竣工,目前已经确定五一期间将免费开放,正式与市民见面。

  佛慧山北入口生态修复项目位于旅游路与千佛山东路交叉口西南侧,占地面积约10公顷,北至旅游路,南至开元遗韵牌坊,东至平顶山山体公园入口东侧,西至原东青高速建筑西侧。

  佛慧山北入口是通往开元寺遗址和大佛头的主要入口,近些年,随着这几处景点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登山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随之而来的停车、休憩需求越来越大。新时报记者了解到,佛慧山北入口生态修复工程以还原生态、修补景区为目标,在延续佛慧山景区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基础上,增设了地上部分设置轴线序列、休憩空间、生态旱溪等,地下空间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等。

  新时报记者对比生态修复前后的景观发现,修复后的佛慧山北入口与群山和谐地融为了一体,拾级而上,每一步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在距离入口不远处,一处大型喷泉景观映入眼帘,汩汩水流从硕大的圆形水池流下,形成了水幕。再往上,还设置了梅香漫溪、开元广场等主要景点。而这些景点的四周、山路两旁没有一处不被绿树、花海所包围。

  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有不少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前来打卡。“没想到这里建设得这么美,不仅景色迷人,而且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非常有档次。”原来每逢周末,市民周先生都要来佛慧山转一转,也亲眼目睹过佛慧山北入口汽车为停车排成长队,上山路周边商店鳞次栉比的景象。经过生态修复后佛慧山北入口大变样,让他情不自禁为之感叹。

  2020年7月份,历下区对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征收范围实施冻结。同年9月,有着21年历史的鱼翅皇宫大酒店正式开拆,10月中旬被彻底夷为平地。紧接着,这一片区的命运随即被改写:10月下旬,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对外公示了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11月开元寺入口主游览道路全封闭施工……

  如今,经历了5个多月的“改头换面”,崭新的佛慧山北入口“芳容”即将揭晓,青山进城,值得期待!(新时报记者 杨璐)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