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穿黄,从1小时到4分钟—记者探访“万里黄河第一隧”

2021-04-27 08:36: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诗怡

融媒·见证

  ◉拍摄时间:4月23日

  ◉拍摄地点:济南黄河隧道施工现场

  ◉拍摄内容:隧道建设背后的故事

  记者跟随车辆进入隧道的一瞬间,“济南黄河隧道”几个大字在头顶掠过。对于初次进入的我们,是一种欣喜交叠着感动的体验——在奔涌的黄河下穿行,是济南市民多少年来的期待。近日,山东省政府对济南凤凰黄河公路大桥、济南齐鲁黄河

  公路大桥、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设置收费站进行批复,各设置收费站1处,收费期限均为25年。这个消息让市民们兴奋起来,“设置收费站,看来离通车不远了!”

  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穿黄隧道受到市民关注,它的施工进度如何?记者现场探访——

  人类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建成后4分钟开车“穿黄”

融媒·见证

  2017 年 11 月 28 日,为实现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奠基,开启了万里黄河天堑从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近4年时间过去,如今隧道中正在进行的已是收尾工作,两侧的施工便道正在拆除,南岸敞开段建设即将铺设沥青,隧道内安装灯带、美化顶部……隧道内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忙而有序。

  对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驻隧道现场负责人李春林而言,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1 月 23 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胜利贯通,这也意味着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这条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穿黄隧道,特别在哪里?

融媒·见证

  李春林说,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隧道穿越黄河段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 5 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 ,施 工 难 度极高。”李春林说 ,黄 河 隧 道的开挖直径为15.76 米 ,相当于在黄河下面建了一条比5 层楼还要高的 隧 道 ,它 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公路和轨道交通合建的盾构隧道。

  “线路全长 4760 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 15.2 米,是目前黄河上最大的隧道。”李春林介绍,下层还设有管线和逃生通道,“这样的设计能够实现一次穿越黄河的利用率最大化,极大降低对环境的伤害。”

  “从前,从市区开车过黄河至少需要一个小时。隧道通车后,穿越黄河只需要4分钟!”李春林兴奋地表示,穿黄隧道极大节省了往返主城区与黄河北地区之间的时间成本。

融媒·见证

  敢与岩石“硬碰硬”

  最难时26小时只掘进2米

  “看,就是这些各种各样的石头,磨平了刀具,磨破了管道。”

  “盾构施工最难的时候,机器里卡了1000多次石头,有一回18个小时卡16次!”

  在黄河隧道办公区,有一处展览馆,里面摆放着施工过程中带来了大麻烦的各类石头,还有穿黄大功臣“黄河号”“泰山号”两台盾构机的模型。看着它们,李春林和中铁十四局驻项目总工程师杜昌言不禁回忆起最艰难的那些日夜。

  “盾构机可以说是地下挖掘机,但更是一台超级机器人,可以一边掘进,一边自动化拼接管片,让隧道一次成型。”李春林说,这两台盾构机要完成2519米地下掘进,是根据黄河独特的地质环境量身打造的。由于要穿越的地层主要为黏土和粉质黏土层,细颗粒含量高,盾构在全断面粉质黏土地层掘进会造成泥浆比重增大,产生大量的废浆,刀盘也易结泥饼,排泥吸口易堵,所以在刀具、开口度上也花费了一番心思。

  杜昌言回忆,掘进过程中遇到了河底长距离钙质结核层,有1000米的区间为钙质结核密集区。“最

  难的一次,26个小时只掘进了2米,取出58块坚硬的石头。”杜昌言说。

融媒·见证

  单看模型很难想象,两台盾构机“双胞胎”是多巨大——每台整机长166米,总重4000吨,刀盘直径15.76米,刀具347把……它们在掘进的同时,还要时刻保障地面安全。“工程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群、黄河南北岸大堤,南岸紧邻主干道、居民区,地下离绕城高速桥桩最近的地方只有 3 米。”杜昌言说,好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控,地面沉降几乎没有发生,对地上建筑可以说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当然,如此巨大的工程遇到的困难不止于此。回看那时,不论是第一次接触隧道项目的李春林还是有着丰富经验的杜昌言都说,从接触之初的“无知者无畏”,到后来越干越谨慎、越干越有敬畏之心。

融媒·见证

  “一项伟大的工程”

  跨河交通发展即将迈入新时代

  济南黄河隧道奠基的同年,李春林的女儿出生。这几年,每到春天他都会带女儿来项目现场,在同一角度拍一张照片,隧道和女儿一同在他的见证下成长。“等女儿长大,我会给她讲爸爸建设隧道的故事,让她了解这样一项伟大的工程,给济南城市发展带来怎样的贡献。”李春林说。

  济南市强省会战略提出,要在提升省会综合承载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坚持把北部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开发力度,推动黄河北地区加快崛起。而作为济南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交汇叠加的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都绕不开黄河。

融媒·见证

  从轮渡到浮桥,再到公路大桥、隧道,交通发展让几辈人难以跨越的天堑成为通途。截至2020年12月29日,济南已建成跨黄大桥13座,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令人欣喜的是,跨河交通发展也将迈入新时代——除黄河隧道预计今年10月通车外,凤凰黄河大桥也将于今年建成通车,齐鲁黄河大桥及新建“三隧一桥”工程(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航天大道隧道、黄岗路隧道、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一条条桥隧,疏通了黄河两岸交通,打通了城市发展动脉。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王希涛)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