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 竣工清理“五一”迎客

2021-04-27 10:40: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诗怡

  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 竣工清理“五一”迎客

      4月26日,季春的济南下起了细雨,让整个城市浸润在雾气中。记者在雨中探访了即将于“五一”开门纳客的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为市民提前探班这个城市新景观。

  10:00 佛慧山北入口大门处

  目前,由于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尚在竣工清理阶段,所以工程围挡还没有去掉,现在只能从车库入口的一个小门进入。走进去,就可以看到两条分开的岔路,一条通往地上停车场,一条通往地下停车场,将来游客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停车的地方。据悉,此次改造后,佛慧山地上地下停车位将达到400余个,可以满足游客的需要。

  沿路向东就来到佛慧山的牌坊处,因为没有正式开放,所以汉白玉牌坊上挂着一块红布,把正门牌坊上的字挡住了。牌坊前面有两座花坛,种着红色和黄色的时令花卉,让人眼前一亮。

  站在牌坊下往南看,是一条花岗岩铺就的宽敞台阶路——枫林大道,因为设计者考虑到了细节,即使是雨天,台阶也不会打滑,保证了安全。游人拾级而上,两边种有五角枫,台阶中间还摆放了花箱,种满了各色鲜花,自然地把台阶分成了两半,如果游人较多的时候,可以分出上山路和下山路,避免拥挤,非常贴心。

  10:10 境水映秀

  由于台阶非常平缓,即使老人和孩子走起来也不怎么费劲,走到台阶的尽头,入目可见一个圆形的大水池,以及矮牵牛、一串红、孔雀草等组成的各色花坛,这是此次改造工程的“一心”,名字叫做“境水映秀”。据介绍,这水池不仅仅是一个喷泉景观,设计者还想通过这汪水当作天然的镜像,倒映出整座佛慧山的模样。

  在水池四周,种植着各色地栽花,形成一个个美丽的图案。因为现在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所以红色、粉色、黄色、白色的花开得分外娇艳,在雨水的滋润下,也更加活力四射。

  10:20 梅溪漫香

  沿着境水映秀的主路向前,在道路的东侧,有一处小溪,溪上生长着不少槐树,目前正值槐树开花的季节,走近了就可以闻到槐花飘香。据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处泄洪沟,设计者经过改造提升,把这里改成了一处旱溪景观,并在溪边栽植梅花,将来会有梅花供游人观赏,所以这里取名叫做“梅溪漫香”。

  而在溪边,也建有一些供游人休息的小亭子,整体采用木质,与山色溪景融合,达到了生态的完美统一。游客如果走累了,可在亭中稍事休息。春秋天不晒的时候,也可坐在亭中,读一本好书,赏大自然的美景,也是一件美事。

  10:30 云憩自在

  从梅溪漫香再往南,有一条石阶和一条人工步道,两条小路都可以通向游客中心的楼顶,而在沿路,记者看到有两个小亭子,是地下车库的入口,从这里就可以通往地下车库。

  沿路走到游客中心的露台,近可览整个中轴线的景色,远可观佛慧山的美景,尤其当天下着细雨,远处的山峰隐在层层雾中,很有一种缥缈的美。这也正符合了近年来济南市“山色入城,推窗见绿”的生态理念。 (本报记者张晓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