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公益讲堂有趣又有料 ——讲述老党员“胡奶奶”的公益故事

2021-04-27 12:36: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王诗怡

社区公益讲堂有趣又有料 ——讲述老党员“胡奶奶”的公益故事

社区公益讲堂有趣又有料 ——讲述老党员“胡奶奶”的公益故事

  上个周末,胡奶奶的“公益课堂”又开讲了。4月24日上午9:00,位于尹家巷的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明湖街道分中心热闹了起来。在大明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会议室中,“胡奶奶”拿着精心准备的手写讲稿,映着和煦的阳光,与20名青少年围坐在一起,讲得很投入。

  大明湖小学三年级的郭珂瑜小朋友是胡奶奶课堂的忠实听众,4月24日,她一早就来到课堂“抢占”了好座位。“孩子喜欢听胡奶奶讲故事,一到周末,有时间我就会带着她过来听课,时间长了可以看到孩子的改变。”郭珂瑜的妈妈说。

  大家口中的“胡奶奶”叫胡宗慧,是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居民,今年75岁。1973年入党的她,至今已有48年的党龄。从参加工作以来,胡宗慧便将自己的热情奉献给了党的事业。

  一晃几十年过去,胡宗慧变成了“胡奶奶”。从印染厂退休后她也没打算歇着,自打大明湖街道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她便主动担任起了义务宣讲员,继续在社区发光发热。

  社区课堂里满是温情故事

  “退休后,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我就琢磨着干点啥。在参加了一次社区组织的青少年活动中,我发现很多孩子由于年龄小,主观意识不成熟,受当前社会多样文化的影响,出现了不良的思想苗头,我非常担忧。”胡宗慧向记者说起当初办社区课堂的缘由。于是,她找到社区书记,表示愿意以自己的人生故事给孩子们上堂课,“我给社区书记这么一说,他们就极力建议我办个社区课堂,讲点自己的故事,说点历史典故。”胡宗慧说。

  面容清矍,笑容谦和,吐字颗粒饱满、掷地有声。如今走进大明湖社区,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几乎是家喻户晓,大家伙对她始终如一义务开办社区讲堂称赞不绝。

  这次讲课,胡奶奶准备的讲话稿有5页信纸,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这不是简单的摘抄,而是融入了我的体会和见解,如果照本宣科,肯定没人愿意听。”胡宗慧说,每次讲课前,她都要做足功课,花两三个小时摘取报纸上时事热点要点,并进行归纳解读。

  不仅如此,胡宗慧表示,几十年的革命经历让她悟出一个道理,“党员要牢记誓言,信念永远不能忘,只要心中有信念,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这句话让记者对老人的敬佩油然而生,这些道理看似普通平凡,却道出了老一代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宗慧始终认为,人虽然退休了,但理想信念不能丢,宗旨意识不能忘。她希望可以培养更多热心公益的人,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更多孩子爱上“胡奶奶课堂”

  风景从来不只是在远方,更在眼前的生活和日常。“胡奶奶课堂”一般会给孩子们分享历史故事和她的亲身经历。

  “小时候我就比较喜欢读书,自身和家里都存了不少‘货’。”在胡宗慧家里,不仅有整橱整橱的文史图书,还有大量的手抄本、报纸刊物的手剪本等。经过一番梳理,胡宗慧便开始了她的社区教育之旅,内容既有结合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由来及历史典故,也有结合时事的主题课程。

  “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胡宗慧说,“为了使本来理论性很强的政治文件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我就挑着文件里的内容带着问题去讲,力求既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能说出故事讲出味道,这样孩子爱听,也听得进去。”

  随着社会进程的加快,历史的痕迹慢慢模糊。胡宗慧想,历史会以怎样的形式被大家记住呢。于是,她就在课堂上给孩子们分享“读书与习惯”。

  她给孩子们分享美国的励志大师奥格·曼狄诺说:“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影响着人们生活态度、思维方法和行为模式。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人的品德,暴露出人的本性,左右人的成败。一个人若能理解习惯对自己的重大意义,并能驾驭习惯,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主宰自己的命运。

  提及“胡奶奶课堂”,带着孩子来参加的家长也是赞不绝口。这么多年,因为有趣又有“料”,“胡奶奶课堂”在社区广受欢迎,常常会挤满五六十人,一个半小时的授课时间内,没人中途离开,还多半是听完了仍觉意犹未尽。家长们都说:“你看,讲得不好,哪有这么多人来听课。我们平时看报纸和网络上报道的党的方针政策,难读懂其中的精髓和重点,但经胡奶奶一点拨,印象深刻,增长见识。”

       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公益

  现在在大明湖社区,居民见到胡奶奶就会急切地想知道下堂课啥时候开。“大家喜欢,我就努力一直把课开下去。”胡宗慧说,“咱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利用自己所知所能为大家伙做点有意义的事,非常开心。”

  “胡奶奶是我们辖区的一名老党员,她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展公益课堂,孩子们也非常喜欢上胡奶奶的课。通过‘胡奶奶课堂’这一平台,给社区青少年种下了爱国孝亲的精神种子,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同时,胡奶奶还带动社区居民大力发展公益事业,现在大家一到周末就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晶说道。

  时间带走了胡宗慧的青春,却带不走她这颗“一心向党、为人民服务”的心。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在胡宗慧的带动下,有更多的志愿者正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携手打造志愿之城,让“志愿红”成为济南又一张靓丽名片。

  (本报记者郭歌 郝磊)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