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带动更多人做公益,公益达人霍承宝说—— 爱心助学为孩子插上逐梦的翅膀

2021-04-27 12:36: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诗怡

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带动更多人做公益,公益达人霍承宝说—— 爱心助学为孩子插上逐梦的翅膀

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带动更多人做公益,公益达人霍承宝说—— 爱心助学为孩子插上逐梦的翅膀

  今年48岁的霍承宝常年资助着山区的学生,在他的身边大都是“90后”甚至是“00后”的同事,起初大家并不知道霍承宝的爱心善举。直到他的事迹被人熟知后,很多同事“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参加资助活动,希望能为山区的孩子们献上一份爱心。

  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带动更多人做公益,在霍承宝的带动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孩子感受温暖,爱心助学为孩子插上逐梦的翅膀。

  资助学生更注重性格的培养

  霍承宝就职于济青高铁济南东站,是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1991年,19岁的霍承宝进入铁石车辆段正式参加工作,2018年济青高铁开通前夕,他报名来到济南东站,成为了一名铁路客运员。

  三年前,在一次铁路中学的同学聚会上,霍承宝和19位同学一起自发参加了旨在帮助贫困山区孩子改善教育境遇的“麦田计划”公益组织,正式成立了“铁中助学基金会”,并由霍承宝担任基金会秘书长一职。基金会成立后,连续资助了7名山区的贫困家庭学生。

  在基金会的成员中,他们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企业家,平时工作都很繁忙,轮班制工作的霍承宝成了时间最充裕的人。于是,他主动承担起了基金会相当一部分的管理工作。除此之外,霍承宝还负责采购学习和生活用品,每年都会前往山区,代表基金会实地看望受资助的学生们。

  山区适合大面积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十分稀少,苹果、桃子等经济类果树成为当地家庭的主要产业。因此,如果一个家庭一旦丧失了劳动力,也就意味着家中没有了经济来源,在这些受到基金会资助的孩子们家中,很多都是类似的情况。

  在适度的资助学费、捐赠物资的同时,霍承宝和朋友们还特别注重对孩子们精神上的保护。他们从来不进行过于激进的资助行为,比如给孩子们一大笔钱,或者带他们吃一顿大餐等等。这样做不利于孩子们养成吃苦耐劳、努力拼搏的精神,甚至有可能造成攀比、自卑等不健康的心理变化。“主要让孩子们明白,要改变命运,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奋斗才行。”霍承宝说。

  孩子们的荣誉是他的动力

  2017年10月,霍承宝第一次来到山区看望受到资助的孩子们,一趟走下来,眼前的一切让他震惊无比:“真的是家徒四壁,甚至连睡觉的床都是石头摞起来的,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难以想象那种场景。有的孩子一年到头只有几件衣服穿,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30元,平均一天一块钱。一顿饭就一个馒头,没有菜、没有肉,太可怜了。”

  但是,在巨大的震惊中,霍承宝却意外地发现,很多孩子们家里的墙上贴了满满一面墙的奖状!那一刻,他又感到十分地欣慰:“我明白了自己在做一件多么正确的事,所以一定要把基金会坚持下去,把爱心传递下去,一定要帮助孩子们解决困难,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每年的六一、中秋以及春节期间,霍承宝等人都会去孩子们的家中探望。“六一的时候主要是送学费和学习用具,中秋和春节则送上一些生活用品。”霍承宝说,“一般是早上6点半集合出发,开车差不多3个多小时吧。一天下来,回到济南差不多晚上七八点钟了。”

  自从2017年开始资助活动以来,霍承宝已经去过山区十多次了,和孩子们早已经非常熟悉。每次见面,孩子们都会主动向“霍叔叔”介绍自己近期的学习情况,因为他们知道,这是“霍叔叔”,还有其他叔叔阿姨们最期待、最喜欢的时刻。

  带动更多人和他一起奉献爱心

  去年5月,霍承宝早早跟单位提出年休假申请,打算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看望孩子们。在济南东站,职工的年休假一般都选在下半年使用,因此霍承宝的申请让大家感到十分好奇,此时车站上下还没有人知道霍承宝资助学生的事情。

  在大家的询问中,“好心人”霍承宝的事迹很快传遍了车站。这一下,就像引起了连锁反应一般,很多同事“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参加资助活动,希望能为山区的孩子们献上一份爱心。

  第一个找上门的同事是小伙子黄伟。在最初,由于考虑到“基金会”是自发的民间性质的公益组织,霍承宝没有立即答复。没想到黄伟不依不饶,非“逼着”霍承宝现场答应尽快向“麦田基金”备案后才肯罢休。还有车站的年轻职工杜德钊,由于和霍承宝不在一个班里,杜德钊和霍承宝能够见面的次数并不多。在表达了希望加入资助行列的心愿后,生怕有变的杜德钊连续四五次专门找到霍承宝询问进度,直到确认自己正式加入后才“放过”了霍承宝。

  “我们一个月资助一些钱,这对我们来说很轻松,也就一顿饭。但是给孩子们带来的帮助可不是这个数字能够衡量的。”黄伟说道。

  很快,车站里先后有7名同事加入了“麦田计划”公益组织的资助活动。在公益组织的协调下,他们已经成功与2名山区学生建立了资助通道。而在后面,还有更多的同事正在等待对接。按照助学计划,受他们资助的小学生每年会得到助学基金800元,初中生是1000元,高中生则是2700元。目前所有受到霍承宝等人资助的学生们还都处于小学和初中阶段。

  霍承宝表示,这份公益事业他将长期持续做下去,和霍承宝一样参与公益事业的同事们的热情和热心也让霍承宝十分感动,他说,“我们愿意化身成为一束烛光,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带来一份光明,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

  (本报记者郝磊 郭歌 刘文忠)

作者:郝磊 郭歌 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