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试验田 先行先试结硕果 济南先行区抢抓机遇打造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

2021-04-28 07:08: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李萍

责任编辑:王诗怡

  “先行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无论是产业培育、城市布局、生态治理等,都承载着济南发展的未来,要举全市之力推进。”一年前的今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先行区开展调查研究,对先行区建设发展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把握新定位、承担新使命。一年来,先行区对标对表省市部署要求,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助推省会龙头扬起来。

  高站位谋划 借起步区东风发挥叠加优势

  “先行区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引爆区,要站在服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最前沿,这要求我们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通过推动自身建设发展,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放大国家战略效应。”一年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是这样说的。

  一年来,先行区也是这样做的。

  奔雄安、赴浦东,从南京江北到湖南湘江再到四川天府,在考察各大国家级新区之后,他们像海绵般吸收这些先进地区建设发展经验,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按照全市规划编制提升的总体部署,他们加速推进“1+4+16+N”规划编制,全力设计这颗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如今,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即将获批,三大综合性规划有了初步成果,5个重要支撑性专项规划也开始征求意见,预计上半年完成所有专项规划,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即将成型。

  高标准建设加快基建拓展新城承载能力

  在立足长远做好规划的同时,过去一年,先行区也着眼当前不断推进基础建设的进度:

  济乐高速南延通车,黄河大桥复线工程开工,黄河大道开建,10月通车首开段,还有年内再添的36公里市政道路,这里的路网不断延伸,撑起了省会城市群北翼的交通骨架。

  首批回迁的安置房,和已开工的8处安置房、460万平方米安置区全部是绿建二星标准,全部有配套教育、医疗、养老等设施,为回迁村民营造安全、智慧、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

  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一期初步形成景观效果,中央公园示范段开建,大寺河、青宁沟河道即将整治,鹊山及周边环境也将得到提升,以绿色为本底的新城风貌逐渐彰显。

  还有“双供双排”的城市用水循环系统,今年完工的大桥燃气热源厂,即将启用市民中心、城市展厅,准备开工的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大桥水厂等5处市政场站……

  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补齐了公共服务的短板,为更新区域功能、导入创新资源创造了条件,也回应了省市调研提出的“把基础打好、把环境做优”要求。

  高质量发展高端高效产业集聚培育新动能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产业是先行区推动省会经济扬起龙头的关键引擎。

  一年来,先行区瞄准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和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布局,按照“组团开发、集聚发展、项目支撑、整体推进”思路,找到了集聚新动能产业的攻坚方向。

  总部经济、高端会展、数字经济、高端绿色建设——无数高端高效新兴产业项目在各大园区聚集,完美对接了省市调研提出的“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产业发展标准。

  年内,这些项目园区都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运营,智能制造产业园投产,会展中心一期投用,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竣工、三期开工,一大批总部项目开工……“重点项目引领带动、重点园区连片开发”的产业发展格局雏形初露。

  而这还不是终点,正积极推进中化集团、中国电科、国家电投等大型央企洽谈合作,一系列拟签约落地项目还将继续为高质量发展图卷添砖加瓦。

  高效能改革先行先试持续探索首创经验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动能转换成绩出众,先行先试方面也没有辜负“大胆闯、大胆试”的鼓励。

  绿色数字城市平台上线,“碳中和综合试验社区”试点建立、首笔与交通银行全面战略合作融资9亿元落地、全省首个全过程工程咨询出台、全省首个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颁布……

  “深化改革开放,在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制度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举措,拿出更多在全国叫得响、首创性的改革经验。”一年前省市调研时的期待,如今已然成为现实。

  从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到“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纳入黄河规划纲要、列入新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这一年先行区紧紧抓住每一股东风,始终未曾忘却“融入国家战略、对接省市发展、突出先行特色”的承诺。

  下一步,先行区将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紧抓批复设立起步区的契机,继续按照高标准规划、快节奏推进、大力度改革要求,全力推进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建设,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郝倩 通讯员 李萍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