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隐患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开放日”活动

2021-04-28 12:1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王诗怡

直面问题隐患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开放日”活动

  本报4月27日讯(记者邹建明)回暖后的济南碧空如洗,花红柳绿。今天下午,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检查组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开展“执法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党外特约人员以及媒体代表对执法过程进行了监督。

  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短片后,一行人员进入商用车总装车间。生产线上,一辆辆崭新的卡车缓缓行进。检查人员和安全专家一边与公司人员交流一边盯着生产设备的细节,“你好,这个岗位应该设置风险告知牌,提醒工作人员注意操作安全。”“马上落实整改!”在涂装车间,检查人员认真查看了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穿戴、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全阀门专用设施、有限空间作业警示牌、用气安全等重点环节。

  与此同时,另一组检查人员通过座谈问询、查阅资料的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及培训演练等各项工作和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企业反馈了检查结果,当场制定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要求在1个月内整改完毕。后期,执法支队还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参加这次执法开放日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企业提升安全生产做出的努力,增强了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我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营造全市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做出更大努力。”市人大代表孙相建说。

  执法检查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把利剑。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累计检查企业5859家次,发现违法行为5212项,下达整改等执法文书2663份,安全生产的局面不断向好发展。

  其间,为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省、市“两会”及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全市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市安监支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聚焦市管企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钢铁、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了市管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同时,还派出8名执法人员配合开展驻点监管执法工作,帮助企业排查出事故隐患227项。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