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旅系统唯一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1-04-29 10:59: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王诗怡

  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全国文旅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全国文旅系统唯一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活动内容的荣誉称号。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底有何过人之处,才能获得这个“含金量”满满的荣誉称号?

  执法规范影响力大,济南一批案件被办成“全国典型”

  毫无例外,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又将在市场检查巡查中度过。

  不仅是假日,一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文化执法工作,下大力气抓执法队伍建设,将文化市场监管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部署同安排,在执法力量、装备配备等方面给予保障支持。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局领导均带队下沉基层一线检查了解市场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亲自率队到热门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酒店、旅行社等走访巡查,带领大家摸索出一套积极有效的文化市场监管举措。

  特别是近几年,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着力在规范执法、市场监管、案件查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开展各项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过去一年,全市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3万余家次,当场处罚案件43起,立案调查41起,办结案件84起,罚款金额259800元,受理12345热线举报投诉205件,回复满意率100%。通过12345热线、12301全国旅游监管平台等渠道处理旅游咨询和诉求990余件。

  其中,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案件有功单位。山东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案件被评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山东洺悦置业有限公司未经考古调查勘探擅自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案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文物行政处罚十佳案卷”。依法查处的济南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载有危害社会公德文化产品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列为八起全国第一批“扫黄打非”典型案件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主流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今年3月份,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理的山东某科技公司“直播网络电视机顶盒销售案”结案。“这是日常巡查网络直播间时发现的。我们依法对该公司做出警告、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停止此类直播业务,封禁直播账号3个,删除直播回看视频200余部。”执法二大队负责人说。这是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7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全国办理的第一起此类案件,对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清理网络文化垃圾,维护电影市场放映秩序和版权保护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济南经验”全国推广,王晓冬等3人入选文旅部师资库

  毋庸置疑,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是促进执法效能提升的重要途径。

  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服务文化市场和执法监管新模式,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泉城文化卫士”作为支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支队第一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济南市“过硬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涌现出了一批省市级先进个人和全国业务拔尖人才。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参加山东省第三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执法程序规范、文书制作和案卷归档两个团体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支队曹婷获全省文化执法大比武第一名和山东省富民兴鲁荣誉称号,同时作为山东代表队队长参加全国文化执法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王晓冬、李轶、曹婷被文化和旅游部聘为第四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库师资;马金伟获济南市文化执法大比武第一名,并获市五一劳动奖章;李轶为全国多地文化执法人员传授广电执法业务,任尚杰、刘琳先后获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

  业务培训和案件办理中的多个“济南经验”也正在全省、全国推广。创新推出的“泉城旅游法律大讲堂”公益普法项目在疫情期间以“云课堂”的形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在全省范围推广。济南积极探索借助微信公众号传播侵权、涉黄、涉政等广播影视节目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措施,研究制作的《微信公众号及其衍生APP违规传播视听节目案例分析》课程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2019年度标准化课题,作为文化执法系统业务学习教材向全国推广。“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表彰为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一等奖,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以此为基础拟制定的全国行业标准——《旅游市场社会监督志愿服务指南》已经在全国旅游标准化委员会通过立项。

  建立长效执法机制,构建纠纷调解多元体系

  实践证明,完善制度规范,探索建立长效执法机制,才能为文化市场的有序繁荣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下发《2020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细则落实方案》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取得了良好成效,相关经验登上了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组织双随机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电影院、卫星电视持证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等行业门类的随机抽查,抽查经营单位256家次。全市文化执法机构移动执法系统应用率达到100%,全市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录入执法检查13873次,占全部执法检查总数的83%。

  创新执法机制,实施区域联合,组建了济南-泰安-曲阜文化旅游联合执法联络小组,共同研究制定了《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文化市场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文化市场联合执法协作制度》,开展了系列联合执法检查,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稳定和繁荣。加强跨省联合办案机制,与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区市联动,实现了在线同步网络排查。仅2020年一年,累计排查网站1700余家,各类网络应用程序2000余个,立案查处网络视听案件6件,关闭涉案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和百度网盘账号13个,清除渲染色情暴力视频30部,删除服务器影视侵权作品2万余部,向公安部门移交并立案侦办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2起,通过省版权局向安徽省移交影视作品侵权案件1起。

  创新纠纷调解,构建多元体系。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出台8条保障措施,指导旅游经营者通过线上形式,迅速开展涉疫情旅游纠纷处理,开辟旅游纠纷诉讼“绿色通道”,开展网上立案、庭审等在线诉讼活动。推动成立“济南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市区两级旅游投诉协同处理机制,构建旅游纠纷多元化调解体系。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