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全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学细照学好党史 担当作为筑牢忠诚

2021-04-29 11:19:3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杨婷婷

责任编辑:王诗怡

  本报4月28日讯(记者 杨晨 通讯员 杨婷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政法系统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在学史知史中淬炼政治忠诚,在担当作为中砥砺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高起点谋开局 淬炼政法铁军

  全市政法系统建立健全工作组织体系,明确责任分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强化政治自觉,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广大政法干警在学史知史中感悟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史铸魂,砥砺前行,自觉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以史铸政法魂 筑牢精神之基

  创新学习形式,打造“五位一体”深学模式,组织谋划英模事迹系列报告会、英模事迹展播等活动,大力营造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开展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一把手讲党课和政法系统大轮训活动,组织全市政法干警集体参加“筑牢政治忠诚”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领导为全市政法干警讲党课作报告。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重铸警魂,淬炼政法铁军。

  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党史馆里讲党史”“党史故事接龙比赛”、“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沙龙等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设在教育基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课堂”设在了济南战役纪念馆,通过参观、讲解、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教育。市司法局依托“公众号”设立“思学云课堂”,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打造机关干警“随身课堂”。济南监狱出台《封闭备勤学习制度》,开展党史知识闭卷考试,学习成效显著提升。

  全市政法干警通过打造学党史、讲党课、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现场教育等“五位一体”学习教育模式,进一步筑牢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把模范遵守纪律规矩铭刻在灵魂中,融入到血夜里,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断走深走实。

  践行学做统一 厚植为民情怀

  全市政法系统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我当一天网格员”为民办实事活动和“万警进万企”行动等系列活动,强化执法司法为民理念。

  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开门搞教育整顿,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批为民便民政法服务新举措,着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

  市法院组织干警深入社区、高校、企业就“反家暴”“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等主题,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利用泉城公证处媒体平台,制作民法典系列宣传短视频,普及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创新“法治六进”内容,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永远跟党走、筑梦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暨“法治宣传进工地”志愿服务活动。市公安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工作实效,贯穿于公安工作之中。

  纵深联动推进 砥砺奋进前行

  为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组织制度体系,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建立了市级政法单位工作交流平台,定期座谈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市委政法委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分析研判党史学习教育当前工作重点,提出推进意见建议。认真接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指导。认真抓好结合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各项政法工作、解决政法难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杨晨 通讯员 杨婷婷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