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莱商银行坚持上好四堂课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9 11:52:0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通讯员 王星

责任编辑:王诗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莱商银行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开启理论、传承、感悟、实践“四堂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

  上好理论课 确保学习有热度

  莱商银行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先学深学,通过党委会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深入研读指定教材,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莱商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深入开展自学;在总行一楼大厅放置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展板,引导总行机关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同时,将专题党课、专题报告、专题讲座、专题宣讲等全面铺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总行党委特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王端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讲座;总行举办“清廉大讲堂”,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为全体员工讲授题为《加强廉政建设 打造清廉银行 争做新时期“四有”管理人员》廉政党课;济南分行党总支举办“立足本职 爱岗敬业”专题讲座,特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济南公交公司驾驶员董丹和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管理学博士、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管斌讲授党课;日照分行党总支邀请日照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院长、教务处长岳庆刚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上好传承课 确保教育有广度

  在读原著、学原文、听党课的基础上,莱商银行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现场学习教育。

  3月12日,日照分行党支部联合日照人防资产集团党委、兴海建设党委共赴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月25日,泰安分行党总支组织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建设清廉银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员观看电影《红旗漫卷四风》;3月29日,菏泽分行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聆听92岁的抗战老兵邓斌讲述革命故事;3月31日,济南分行机关支部、营业部支部联合历山社区党委开展“双报到”活动,前往济南市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扫活动;4月1日,营业部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了“悼先烈忆初心使命 学党史扬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徐州、临沂、济宁等各地分行党支部纷纷联合当地企业和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重温党史、感悟初心,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上好感悟课 确保互动有温度

  莱商银行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持续升“温”。

  3月25日,行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以“讴歌新时代,丹心颂党恩”为主题,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在全行开展书画、摄影等作品征集评选活动;4月1日起,营业部党委借助文字的力量和声音的魅力组织辖内支行、部室利用晨会或周一例会开展“晨会颂清廉”活动,营造了“学党史,讲廉洁,树清风”的浓厚氛围;4月21日,徐州分行机关党支部联合奎山街道党工委开展“重温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4月22日,菏泽分行党总支组织开展青年员工“迎五四·学党史”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切表达对革命先驱的无限崇敬和缅怀。

  近日,营业部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激扬青春”五四青年节系列征文活动,引导全行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热情。

  上好实践课 确保实事有深度

  莱商银行党委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之中,结合开展“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加快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涉及国资国企、民生领域的重点任务,向市委积极申报“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价,持续强化社会民生服务”“营业网点服务效能提升”“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金融环境建设”“中间业务收费减免”5项实事项目,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全年计划新增30亿元,客户新增2000户,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确保实现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质提、价降,有效缓解普惠小微客户融资难题,有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下一步,莱商银行将不断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学好党史“教科书”,上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进一步激励全行员工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莱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本报记者 周芳 通讯员 王星)

作者:周芳 通讯员 王星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