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新时尚 你我都是影响力 历下再掀垃圾分类宣传热潮

2021-04-30 07:39: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高原
低碳生活新时尚 你我都是影响力 历下再掀垃圾分类宣传热潮
低碳生活新时尚 你我都是影响力 历下再掀垃圾分类宣传热潮

  垃圾分类活动现场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你我都是影响力。日前,“垃圾分类 我就是影响力”历下区贯彻《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系列宣传活动在世茂西门广场举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意义宣传出去,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条例》的顺利实施。

  为了充分发挥每一个“我”的影响力,打造济南独特的垃圾分类宣传风景,活动现场将垃圾分类搬上舞台,以山东大鼓、歌曲、快板、舞蹈等丰富多样的文艺演出,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随后,历下区评选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居民代表、表现优异的物业企业代表、街道管理者、社区负责人、行业代表等,现场向他们分别授予“生活垃圾分类之星”荣誉证书。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许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出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垃圾分类是件“小事”,也是件“难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推动,更重要的是全体市民的参与,济南强制垃圾分类时代即将到来。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坚定“垃圾分类,我就是影响力”信念,不等不靠,从我做起,对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并按照所在单位和小区要求,定时定点进行分类投放,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历下区为打好垃圾分类“阵地战”,从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建设设施设备、压实各级责任主体责任等方面入手,推动垃圾分类跑出“加速度”。如今,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历下区将根据《条例》要求,更好地完善投放、收集、运输等环节。历下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科长王珏松介绍,下一步,历下区将启动“13420”垃圾分类宣传方案,“1”是要在全区组织一场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是把历下区分为西、中、东3个部分,组织3场中大型宣传活动;“4”是在教育、机关事务管理、卫生等行业开展4场特色分类活动;

  “20”就是在全区13个街道和7个重点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历下区将在整个收运模式上摸索一套“一点一站三员三线”的垃圾分类模式,即打造1个分类投放点,建设1个多功能分类转运收集站,在点和站配备1名督导员、1名驻站管理员和1名摆渡员,形成垃圾分类公交收运专线、音乐专线和行业特色专线。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